深度分析

評論:利用中國稀土製造產品遏制中國發展,妄想!

北京
2019-05-29 00: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題:利用中國稀土製造產品遏制中國發展,妄想!

新華社記者安蓓

在產業分工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沒有協同合作就沒有發展進步。再先進的技術產品也是經濟全球化這棵大樹結出的果實,美方一些政客意圖通過技術限制打壓遏制中國發展,只能是妄想!

針對輿論提出"稀土是否可能成為中國對美反制的重要籌碼"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28日明確表示,"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贛州考察時實地調研相關稀土企業,並就推動稀土產業綠色可持續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調研將贛州作為第一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贛州人民的親切關懷,對加快推動贛州等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的高度重視。

稀土屬於不可再生資源,被譽為現代工業的"維生素"。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學、鐳射、儲氫、顯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現代工業領域均有廣泛應用。特別是隨著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不斷進步,稀土元素的應用範圍正在進一步拓展,其戰略價值和重要意義將更加凸顯。

作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應國,中國一直秉持開放、協同、共用的方針推動稀土產業發展。一方面,中國堅持稀土資源優先服務國內需要的原則;另一方面,中國也願意滿足世界各國對於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我們樂見中國的稀土資源及稀土產品能夠被廣泛用於製造各類先進產品,更好滿足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所謂"獨柯不成樹,獨樹不成林"。時代大潮浩浩蕩蕩,不可阻擋,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一些政客竭力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意圖遏制中國發展。就算這些政客可以對中美兩國產業鏈高度融合、互補性極強的現實視而不見,但無法改變經濟全球化下各國產業鏈深度交融的事實。

中國的發展,是包括老區人民在內的中國人民歷經苦難、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甚至作出巨大犧牲換來的。中國未來的發展,絕不是任何艱難險阻可以阻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