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快評:"脫歐"迎來"喘息期"

伦敦
2019-04-11 11:16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4月11日電題:"脫歐"迎來"喘息期"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楊曉靜

在4月12日這一首次延長後的"脫歐"日到來前夕,歐盟召開緊急峰會于11日淩晨達成協議,同意英國將"脫歐"的新大限日推遲至今年10月31日,並將在6月對"脫歐"局勢進行評估。

這一"靈活延期"的達成意味著歐盟給第二次延遲"脫歐"開了綠燈,避免了12日這一新"脫歐"日到來時的"硬脫歐"局面,也為英國各方尋求妥協提供一段"喘息期"。英國可以再次獲得半年多的時間來彌合分歧、打破僵局。

當前,英國和歐盟均希望避免"無協議脫歐",但在如何實現這一目標的路徑方面分歧嚴重。英國議會雖然不喜歡首相特雷莎·梅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但並沒找到各方都滿意的替代方案。與此同時,反對黨工黨經過三天的談判未能就支持"脫歐"協定達成共識。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近三年後,"脫歐"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談判是尋求妥協的藝術,但有關各方在"脫歐"問題上尋求妥協的難度超乎尋常。比如,梅首相尋求將"脫歐"日期推遲至6月30日,且延期"越短越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提議為期一年的"靈活延期";法國總統馬克龍卻提議制定"良好行為"審查條款,定期評估英國"脫歐"進展……包括英國在內,歐盟所有成員國各有各的算盤。

與上次推遲"脫歐"大限不同的是,歐盟這次在同意推遲"脫歐"時間的同時,還附加了一些防止英國在保留歐盟成員國資格最後階段"搗亂"的條款。同樣,英國是否會像歐盟希望的那樣履行承諾也令人關注。

儘管第二次延遲意味著得到"喘息",但英國國內情況不容樂觀。梅首相奔赴布魯塞爾的當天上午還在議會接受質詢,"脫歐"二次公投的可能性被再度提起。此前,英國議會下院三度否決"脫歐"協議,並通過指示性投票幾乎排除所有替代方案後,梅首相冒著保守黨內部分裂的風險,被迫尋求與反對黨對話,以期達成能獲議會多數支持的"脫歐"方案。

然而,一周多的跨黨派對話後,雙方還在質疑彼此誠意,分歧依然難以彌合。工黨一向主張"軟脫歐",強調保留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相關利益;而一意兌現"脫歐"公投承諾的梅首相則將類似方案視為"假脫歐",認為其有損英國貿易政策的獨立性。由此看來,朝野達成妥協的難度依然很大。

"脫歐"延期是把雙刃劍。雖然再次躲過了"無協議脫歐",避免觸及"懸崖邊緣",但英國各方圍繞"脫歐"的結沒有解開。在這樣的情況下,要真正做到歐盟領導人所希望的"別浪費時間",談何容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