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迪士尼"吞下"21世紀福克斯重塑好萊塢格局

洛杉矶
2019-03-20 19:49

已收藏


新華社洛杉磯3月20日電新聞分析:迪士尼"吞下"21世紀福克斯重塑好萊塢格局 新華社記者高山
根據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簡稱迪士尼)和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聲明,迪士尼收購21世紀福克斯的協議於美國東部時間20日零點零2分正式生效。這項總額高達713億美元的交易將重塑好萊塢格局,原來擁有六大電影公司的好萊塢將進入五大公司角逐時期。

迪士尼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在一份聲明中說,"對於我們而言,這是一個非凡的歷史性時刻,將為我們公司和股東創造巨大的長期價值",這項合併將"創造出一個傑出的全球性娛樂公司,在當前這個充滿活力和變化的時代中牢牢處於領先地位"。

經過長達15個月的談判,迪士尼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這項好萊塢有史以來最大的並購之一。2017年12月,迪士尼提出以524億美元收購21世紀福克斯部分資產,但在2018年6月美國通訊和傳媒業巨頭康卡斯特"半路殺出",迫使迪士尼提高收購價。

交易生效後,迪士尼正式擁有21世紀福克斯電影業務的控制權,其中包括20世紀福克斯公司、福克斯探照燈影業等。20世紀福克斯公司的影片版權和電影IP(知識財產)使用權將歸迪士尼所有,這意味著《阿凡達》《異形》等系列影片將為迪士尼"吸金",X戰警、神奇四俠、死侍等漫威人物將與迪士尼旗下漫威影業所擁有的眾多超級英雄一道,在國際電影市場上為迪士尼開疆拓土。

作為奧斯卡的常客,拍攝過《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為奴十二年》《鳥人》《水形物語》等諸多奧斯卡獲獎影片的福克斯探照燈影業也有望為迪士尼帶來更多榮譽。在上個月舉行的第91屆奧斯卡頒獎禮上,20世紀福克斯的《波希米亞狂想曲》、福克斯探照燈的《寵兒》和迪士尼的《黑豹》拿下了近半數獎項。

迪士尼2018年全球票房入帳超過73.2億美元,是好萊塢各大電影公司中收入最多的一個,占全球票房總額的14.2%。20世紀福克斯公司同年入帳34.7億美元,占全球票房總額的7.99%,排名第五。兩者合併後,迪士尼的王者地位將更加鞏固。

21世紀福克斯的電視業務,包括20世紀福克斯電視臺、FX有線電視臺、國家地理頻道,以及其擁有的流媒體網站Hulu的30%股權等都將被迪士尼收入囊中,但21世紀福克斯所擁有的一系列區域體育電視網將被剝離。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21世紀福克斯諸多影視資產的注入,迪士尼計畫在今年推出的流媒體服務"迪士尼+"將更加令人嚮往,這也將使迪士尼在與流媒體巨頭奈飛、亞馬遜等的觀眾爭奪戰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此外,更多電影IP的加入將使迪士尼樂園的設計和活動更加豐富多彩,進一步增加對遊客的吸引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迪士尼"吞下"21世紀福克斯後,這家價值1680億美元的公司將更加強大,對好萊塢其他電影公司造成極大壓力。但是,迪士尼在短期內恐怕將面臨並購的陣痛,有媒體估計兩家公司合併後的"瘦身"可能造成多達4000人下崗。兩家龐大的公司如何實現業務整合以及人員和架構調整,將是迪士尼面臨的考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