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華時評:消費“蛋糕”做大更要做好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14:55

已收藏


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達76.2%,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同比下降0.9個百分點,旅遊收入和電影票房均增長10%左右……從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2018年經濟“成績單”中可以讀出:消費“蛋糕”在做大的同時,也在進一步做好。

經濟增長的“壓艙石”和“穩定器”——這是近年來對消費在經濟發展中地位的形象描述。最新資料顯示,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3.8個百分點,消費作為經濟發展第一驅動力的作用進一步穩固。正是得益於此,我國經濟肌體應對外在風險的彈性與韌性大大增強。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穩住消費、繼續做大消費“蛋糕”,對實現經濟穩定增長目標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儘管近期個別月份出現消費增速波動,但看消費的發展更應該看走勢、看長遠。目前我國消費占GDP比重剛超過50%,與發達國家80%至90%的數字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我國人均GDP接近1萬美元,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超過4億的中等收入群體,都將成為挖掘消費潛力、打造強大國內市場的堅實力量。

消費“蛋糕”既要做大,更要做好。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的下降,說明非食品支出在消費中上升,這恰恰印證了消費從物質型轉向服務型發展的大勢所趨。近年來,冰雪旅遊的走紅,銀髮、親子經濟的火爆,康養、教育服務的飆升,正是消費“蛋糕”做好的表現。而且,我國服務消費已經占到國內居民消費支出比重的40%以上,昭示著我國服務消費發展潛力無限。

做好消費“蛋糕”,需要多方發力。為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提升產品品質、改善消費環境、增強消費能力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繼續落實好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讓百姓錢袋子“鼓起來”;打破供給短缺現狀,加快服務業等領域市場開放,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產品和服務升級,讓百姓真正買得起、買得到、買得好,才是做大做好消費“蛋糕”的真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