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民營經濟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11:03

已收藏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民營經濟——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新華社評論員

“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習近平總書記1日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十分重要的講話。總書記突出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就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深刻闡釋,提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6個方面政策舉措,表明黨中央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實踐證明:“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大政方針。近一段時間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就支持民營經濟發展闡明立場和政策。在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三個“沒有變”的鄭重宣示,釋放了正本清源、提振信心的強烈信號。

當前,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有的民營企業家形容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這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結果,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我們既要高度重視、直面困難,也要保持定力、精准施策,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變壓力為動力,實現民營經濟的更大發展。

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就要去屙除弊、減壓降負,加大減稅力度,降低企業成本,讓民營企業輕裝上陣;就要舒筋活血、開源浚流,改革和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擴大金融市場准入,拓寬民營企業融資途徑,切實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就要優化環境、厚植土壤,打破各種各樣的“捲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執行政策一視同仁,為企業公平競爭創造有利條件;就要守住底線、把好分寸,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積極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把關心民營企業發展、民營企業家成長落到實處;就要保障安全、穩定預期,保障民營企業家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保障企業合法經營,讓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回望改革歷程,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基本經濟制度,落實好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再開發展新局、再立時代新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