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外部因素加劇新興市場貨幣貶值

中国证券网
2018-09-06 15:31

已收藏


繼土耳其、阿根廷等國之後,本幣貶值風潮正向多個新興經濟體蔓延。近日,印尼、印度、墨西哥等多國貨幣匯率連續出現大跌行情,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分析人士指出,多重外部因素疊加以及恐慌情緒傳導是加劇本輪新興市場貨幣匯率走低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全球貿易摩擦加劇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外部因素,給新興市場帶來巨大衝擊。

在亞洲市場方面,資料顯示,印度盧比是今年亞洲主要經濟體貨幣中表現最差的。印度82%的石油依賴進口,原油價格飆升意味著印度需拿出更多美元進口石油,這對盧比匯率十分不利。以5日收盤價計算,盧比對美元匯率較年初跌幅達12.3%。美國經濟向好也促使全球投資者從新興市場撤退,加劇了盧比貶值速度。據當地媒體報導,僅4月份,印度就損失了超過20億美元的外國投資,這是16個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此外,年初以來,印尼盾也遭受巨大壓力,持續走低,至今對美元匯率跌幅約為10%。美聯儲持續加息令美元走強,導致國際資本加速回流美國,令印尼盾承壓。同時,近期土耳其、阿根廷等新興經濟體貨幣出現大幅貶值,也令市場產生了一定恐慌情緒,印尼盾受到“牽連”。

印尼官方認為,印尼盾疲軟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導致的,印尼盾匯率下跌沒有真實反映國家經濟現狀。分析人士指出,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的經濟實際上沒有市場反應的那麼糟,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印尼盾貶值尚不會對本國經濟造成系統性衝擊。

針對墨西哥比索近期的貶值,市場分析認為,貿易問題是近期影響墨西哥本幣匯率的主要因素。對於美國與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性協定,投資者最初持樂觀態度。然而,由於加拿大可能不同意這一安排,這種樂觀情緒已經開始消退。

為穩定本幣匯率,多個新興市場國家央行開始採取措施。印尼已採取包括加息、買入印尼盾國債等多項措施。印尼央行5日表示,將採取行動遏制印尼盾匯率進一步下跌。印尼央行行長佩里·瓦吉約認為,明年外部金融和經濟壓力會緩和。此外,推廣生物柴油,減少石油進口,也將有助於明年經常帳戶逆差縮減,貿易收支也將趨於平衡。

佩里對印尼盾未來走勢表示樂觀。他說,央行一直積極干預國內外匯和債券市場,以穩定印尼盾匯率。

對一些新興市場而言,本幣匯率貶值並不完全是壞事。針對盧比貶值,印度政府認為,貶值同樣有利於印度外貿出口。盧比貶值將使印度出口產品獲得更強競爭力,符合印度提出的將擴大外貿出口作為實現經濟增長重要途徑的政策。

全印度塑膠製造商協會主席哈沙德·德賽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盧比兌美元貶值正使印度獲得更多的訂單,這會進一步促進印度外貿發展。

近期,為應對本幣匯率下跌帶來的負面影響,相關國家前期已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據報導,伊朗央行已實施一系列放鬆外匯管制的措施,避免政府為支撐本幣匯率穩定而過多動用外匯儲備。

俄羅斯財政部則表示,俄羅斯已把對美國經濟和美證券市場的投資降至最低水準,並將進一步削減。此外,俄今後在貿易結算時將更多使用本國貨幣或歐元等貨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