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增量資金料持續流入A股

中国证券网
2017-11-14 09:26

已收藏


11月以來,在銀行間及交易所資金面整體適度寬裕的背景下,A股市場在成交量、兩融餘額、公募基金發行等反映資金進出與交易活躍性的關鍵指標上,持續呈現溫和增長的向好格局。業內人士表示,得益於資金面環境與投資者風險偏好的雙重提振,A股市場近期不斷吸引增量資金入場的格局,在未來較長時間內有望延續。

市場環境整體偏暖

受10月末財政集中支出、央行日前首次推出63天期逆回購操作、10月外匯占款有望連續第二個月出現正增長等利多因素推動,11月以來市場資金面較10月份明顯有所寬鬆。

來自財匯大資料終端的統計資料顯示,11月6日,銀行間主流1天期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存款類機構,下同)報2.46%,創今年4月14日以來的近6個多月新低;而在11月3日,銀行間主流7天期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則刷新了今年7月10日以來的近3個多月最低水準。而在交易所資金面方面,截至11月13日,上交所1天期國債逆回購(GC001)利率連續9個交易日大體運行在3%至4%的區間,整體也處於年內中性水準。

結合9月份外匯占款出現23個月以來的首次由負轉正,以及63天期逆回購的首次推出等因素,市場多家研究機構認為,中短期市場資金面有望繼續穩中向好。申萬宏源表示,央行公佈的10月末外匯儲備資產餘額較9月末增長7億美元,達到31092億美元,連續第9個月回升。此外,方正證券認為,類比於2016年14天與28天期逆回購的啟動,63天期逆回購推出之後,不會淺嘗輒止。從時點來看,11月後央行將提前開始投放跨年資金,下半年流動性邊際寬鬆的調控格局將持續。

綜合11月以來市場資金面整體拆借狀況來看,分析人士預計,中短期內A股所處的外部流動性環境仍將較為有利。

增量資金入場

在近期A股市場延續個股漲跌分化、白馬藍籌板塊整體繼續保持強勢的背景下,來自兩融餘額、基金發行、機構投資者資金變化等方面的情況,也進一步顯示,在市場外部流動性環境整體偏暖的情況下,投資者風險偏好的提升與增量資金入場的跡象,正愈發明顯。

具體來看,在兩融餘額方面,截至11月10日,滬深兩市兩融餘額在經過連續5個交易日的增長後,目前已達到10180億元的近兩年新高。市場成交量方面,截至11月13日,滬市單邊成交也連續9個交易日保持在2000億元以上,日均成交金額較9、10月份有顯著增長。

而在新基金發行方面,近期中歐恒利、嘉實價值精選、東方紅睿璽等多隻偏股型基金、混合基金出現“爆款熱發”,這也在很大程度上彰顯出A股場外投資者風險偏好的顯著提升。對此,上海鼎鋒資產表示,儘管臨近年末,部分機構投資者開始兌現收益或調倉換股,但自9月下旬開始,新發公募基金發行量明顯提升,正帶動“順勢而為”的增量資金短期內顯著增加股票配置。

來自招商證券的測算研究顯示,預計第四季度境內機構投資者帶來增量資金約950億元。其中,公募基金、券商資管、保險資金和社保基金可能成為增量資金的主要來源。該機構進一步分析稱,A股成功納入MSCI指數提高了滬深股通和QFII的活躍度及資金規模,2018年上半年將進一步吸納較大規模資金進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