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承包商向投資商轉型的幾個誤區

中国证券网
2017-11-13 11:41

已收藏

隨著中國經濟增速下滑,一些企業的利潤增長正面臨巨大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內一些大型工程承包商紛紛涉足基礎設施投資業務,向投資商轉型,希望在獲取投資回報的同時拉動工程業務。

在各大承包商投資業務發展如火如荼時,一些承包商對投資業務的認識還存在誤區:認為融資就是找錢;認為基建行業投資風險低;將公共關係好與投資風險低劃等號;將控制風險簡單理解為分散投資;認為收益穩定的基建資產不需要關注投資時機。

誤區一:融資就是找錢

一些承包商對融資的理解僅限於貨比三家,從願意合作的幾家銀行裡尋找利率稍低的那家進行合作,認為利率風險、匯率風險完全可以通過掉期的方式解決,沒有必要對利率趨勢和匯率趨勢進行研究和判斷。

實際上,與資產價格類似,資金價格也是波動的,如果能夠對利率和匯率的趨勢進行準確判斷,能夠在利率處於低位時借入長期資金,能夠在外幣匯率處於低位元時換取所需要的外幣,那麼企業在投資時將獲得巨大的成本優勢,甚至可以通過主動性融資策略直接為公司賺取大筆利潤。反之,企業將會遭受嚴重損失。下面通過案例來說明對利率、匯率趨勢進行深入研究、準確判斷的重要性。

案例:當前人民幣長期利率為4.5%,匯率為1美元=7人民幣,公司判斷人民幣利率處於上升趨勢,匯率處於下跌趨勢,決定採取發行長期人民幣零息債券的方式進行融資。假設公司發行了面值300億元人民幣的20年期零息債券,募得124.39億元人民幣的現金,並將募集資金即時換成美元。(假設美元利息收入能夠與人民幣利息成本抵消。)

如一年後當人民幣長期利率升至10%,匯率跌至1美元=9人民幣時,公司僅需49.05億元人民幣即5.45億美元就可以將之前發行的債券贖回。通過此次債券的發行與回購,公司將獲得12.32億美元的收益。顯然,正確的判斷和高明的融資策略可以幫助企業獲得高額回報。

從該案例不難看出,企業在融資時,除了貨比三家還需要投入資源對相關貨幣的利率、匯率趨勢認真研究。另外,受區域和期限的限制,掉期交易在利率風險、匯率風險管理方面能夠發揮的作用是有限的,並不像一些承包商想像的那樣“神通廣大”。有些地區金融市場規模比較小、參與者少、工具匱乏,經濟結構也不夠穩定,利率風險、匯率風險較高,基本不可能找到交易對手去對沖幾十年的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縱然偶爾能夠找到交易對手進行中短期對沖,成本也會非常高,可行性比較低。

融資工作對人員的綜合能力要求非常高,融資人員需要對當地以及全球產業格局、金融市場的變化趨勢有深入理解,需要瞭解相關貨幣匯率、利率變動背後的內在邏輯,需要具備廣博的視野,需要對政治、科技、金融等宏觀因素非常敏感,需要非常強的市場嗅覺,否則,融資人員很難判斷應該採用當地貨幣融資還是其他貨幣融資、採用浮動利率融資還是固定利率融資、發行短期債券融資還是長期債券融資。

誤區二:基建行業投資風險低

一些承包商傾向於投資高速公路、港口和橋樑等基建資產,認為該類資產投資風險比較低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將施工能力等同於投資能力,二是認為基建資產可以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一、將施工能力等同於投資能力

誠然,對企業來說,投資熟悉的領域是非常穩健的做法,但是,一些承包商認為其擅長基建領域的施工就必然擅長該領域投資的觀點則失之偏頗。

成功的基建投資,不僅需要卓越的工程成本預估和控制能力,還需要高超的判斷力,知道何時投資、哪個區域更適合投資,知道採取何種融資策略、如何進行風險安排,知道何時退出、以何種方式在哪裡退出。承包商擅長基礎設施施工只能說明企業在工程成本預估和控制方面有優勢,但這並不意味著承包商就擅長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某種程度上來說,相對於施工能力,基礎設施投資能否成功與企業對利率、匯率等宏觀趨勢的判斷能力關係更為密切。

二、認為基建資產可以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一些承包商認為投資基建資產可以獲得穩定的可持續性的現金流,可以減少工程企業的週期性風險。

實際上,基建專案不一定會帶來持續的穩定的現金流,以高速公路為例,車流量不足、匯率下跌、利率上漲等不利局面發生時均可能導致項目現金流不達預期,甚至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基建資產不僅不會成為承包商的穩定器,反而會成為承包商的出血口。

誤區三:將公共關係好與投資風險低劃等號

一些承包商的傳統業務近些年在海外獲得了長足發展,同時也在很多地區設立了辦事機構,與當地政府構建了良好的公共關係,因此,一些承包商認為在這些公共關係比較好的地區投資風險會比較低。

目前,國內承包商主要是在亞非拉等第三世界國家開展工程業務,誠然這些地區的傳統業務為企業帶來了不錯的回報,但並不意味著在這些地區開展基建投資業務就可行。工程業務與投資業務風險不一樣,解決方案也不一樣,在政治不穩定、經濟脆弱的區域,如果風險安排妥當,總承包業務盈利並非不可能,但在這些地區投資長達數十年的基建資產風險係數則會大幅飆升。此外,這些地區的金融工具往往也不夠豐富,企業很難對匯率、利率等諸多投資風險進行很好的安排。

相反,那些傳統業務發展並不是很好、公共關係沒有那麼鐵的發達國家,不一定投資風險就會比那些公共關係好但各方面尚不規範的地區高,發達國家的政府不是那麼能“辦事”,那是因為他們的法制已經比較健全,官員的權力已經被關在了籠子裡,對長期投資者來說,健全的法制、透明的規則比一兩個官員的私人關係重要的多。

誤區四:將控制風險簡單理解為分散投資

為了控制風險,一些承包商遵循“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原則,在全世界多個地區、多個行業分散投資。在多個地區、多個行業進行投資固然不會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但在這種模式下,投資人員需要同時跟蹤多個國別、多個行業的項目,由於精力和知識結構的原因,專案研究往往不夠深入,相當部分的人員對所投地區的經濟、政策、法律環境並沒有深刻的理解,對資產價格的未來走勢並不能進行科學判斷,風險反而更加難以控制。

此外,承包商在海外的投資很多是綠地投資,期限比較長,需要面對和處理的問題非常繁雜,這就需要公司各個環節、各個層級的人員對這些地區和行業都非常熟悉。譬如,融資人員需要對當地的宏觀經濟、金融環境非常瞭解,需能對相關貨幣利率、匯率走勢進行較為準確的判斷;資產管理人員需能根據行業狀況和宏觀經濟走勢對目標資產價值趨勢進行準確判斷,為公司當前是否應該出售該資產,以何價出售該資產,通過何種管道在哪裡出售資產提供決策支援,資產管理人員還需懂得企業運營管理,知道如何降低某地區某行業資產的運營成本,提高企業效益;再有,公司人事、法務等相關部門也需對投資的地區、行業比較熟悉。如果投資過於分散,那麼當投資區域、行業、數量超出企業管理能力邊界時,風險失控將很難避免。

過於分散的投資策略還會給企業帶來機會成本過高的問題。當投資部門不得不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疲於應對從全球各地過來的專案資訊時,承包商很難再有精力、資源去研究哪些區域更有潛力,往往會錯失一些大的投資機會。譬如,前幾年當美國經濟剛剛開始復蘇,資產價格仍處於低位時,能夠把握住這個歷史性機遇的承包商並不多。

最後,四面開花的投資模式也會給企業投資能力的建設帶來負面影響,在這種投資模式下,公司投融資團隊、支持團隊、資管團隊、決策團隊精力嚴重分散,很難成長為某領域的專家。顯然,這種投資模式不利於企業決策水準、決策效率的提升,不利於企業核心競爭優勢的建立。

誤區五:收益穩定的基建資產不需要關注投資時機

一些高速公路投資商通過商務手段獲得了穩定的營業收入,認為投資這樣的基建資產不需要關注投資時機。實際上,收益穩定的資產價值也會隨著市場利率的變化而波動,若是在海外投資,資產價值還會受到匯率的影響。下面通過兩個案例來簡要說明利率、匯率對資產價值的影響。

一、利率對資產價值的影響

以高速公路特許經營權為例,假設某項目運營期限為25年,每年收益為1億美元,市場長期利率為2%,則該運營權現值為19.52億美元。

在該利率表現下投資15億美元,將能獲得4.52億美元的盈利。

假設其他風險不變,若市場長期利率上升至10%,則該運營權現值為9.08億美元。

在該利率表現下,若之前投資15億美元,則會給投資方造成5.92億美元的現值虧損。
二、匯率對資產價值的影響

以巴西的某高速公路特許經營權為例,假設該項目運營期限為25年,每年收益為2億雷亞爾,匯率為1美元=2巴西雷亞爾,市場長期利率為2%,則該運營權現值為19.52億美元。
在該匯率表現下投資15億美元,將能獲得4.52億美元的盈利。

假設其他風險不變,若巴西雷亞爾貶值50%,匯率跌至1美元=4巴西雷亞爾,即每年的收益由1億美元降至0.5億美元,則該運營權現值為9.76億美元。

在該匯率表現下,若之前投資15億美元,則會給投資方造成5.24億美元的現值虧損。
對現金流穩定的類債券資產來說,如果在利率處於高位、匯率處於低位元時買入資產,在利率處於低位元、匯率處於高位時賣出資產,則可以獲利,反之,如果不能夠準確判斷利率、匯率的變化趨勢,不能對投資時機和退出時機進行準確把握,企業將會面臨非常大的投資風險。

跟種地一樣,不是任何時機都適合投資,春播秋收才是自然之道。當然,並不是說“冬天”投資機構就要關門,相反,能夠預測冬天何時到來充分利用好“冬天”,才是一家投資機構成熟的標誌。首先,公司可以在“嚴冬”到來之前將持有的資產以一個不錯的價格從容退出,籌集資金等待時機,避免在危機來臨時為了維持運營低價拋售資產,遭受重大損失;其次,在“冬天”,投資人員可以更加冷靜地進行思考,判斷出下一輪週期的投資方向,積極地去接觸、深入研究那些價格已經被嚴重低估的標的資產。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在時機到來時以最快的速度捕獲那些最美味可口的獵物。

承包商在向投資商轉型時,需轉變觀念,充分認識投資業務與工程業務的差異,及時調整工作模式。綜觀全文不難看出,融資策略是否高明、投資行業、區域前景是否廣闊、投資時機、退出時機是否恰到好處對企業投資成敗有著重大影響,但筆者認為,建立起一套能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科學完善的投資業務考核激勵體系對企業更為重要,這是企業總是能夠找到發展空間廣闊的行業和區域,總是能夠拿出高明的融資策略,總是能夠在恰當的時機投資和退出的前提。鑒於基建投資規模的龐大,鑒於基建投資失敗對企業可能造成的重大影響,建議承包商對考核激勵這個“指揮棒”真正重視起來,投入足夠的資源,通過恰當的方式為企業建立起一套科學完善的投資業務考核激勵體系,這是承包商能否有效控制投資風險,成功轉型為投資商的關鍵。

(周鵬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投資業務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