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C919距與波音空客共競藍天有多遠

华盛顿
2017-05-05 18:52

已收藏


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於5日在上海首飛,這在地球另一側的美國同樣引起關注。有分析認為,C919有望幫助中國降低對進口客機的嚴重依賴,並向著與波音、空客共競藍天邁進了一步。

"中國對實現航空各個方面的獨立自主感興趣,"美國研究航空市場的國際預測公司航空專家道格拉斯·羅伊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希望在商用飛機領域追趕歐洲、美國,這是朝著這個方向邁出的一步。"

據悉,C919是中短程商用幹線飛機,其基本型全經濟級佈局為168座,混合級佈局為158座,與空客研發的新一代A320、波音製造的新一代波音737的市場定位類似。目前,C919已有23家國內外使用者,訂單總數570架。

當被要求對C919發表評價時,波音一名發言人對新華社記者說:"我們願意借此機會祝賀中國商飛成功研製C919客機。" 羅伊斯則認為,中國商飛將來有可能成為航空業的一個主角,當然這也需要一個過程。

對於C919,輿論關注的一個熱點是它能不能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和歐盟航空安全局的適航認證,因為這將是C919打入歐美航空市場的入場券。從上周中國上海召開的第一屆中歐民用航空安全年會上傳來的消息說,C919目前正在接受中國民航局的適航審定,同時將作為中歐雙邊適航談判的一部分。

羅伊斯說,如果能獲得歐美認證,將是C919項目的"巨大勝利"。"這個飛機需要獲得西方認證,以直接與空客和波音在主要市場上競爭。它也表明中國的民航業取得了巨大的進步。" 但羅伊斯提醒,在美國,獲得適航認證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美國波音、美國塞斯納、加拿大龐巴迪、美國灣流等公司非常熟悉這個過程,但中國商飛是一個"新手",與美國聯邦航空局打交道還比較陌生。

羅伊斯說:中國商飛製造的飛機在飛行和維護兩個方面都還沒有記錄,所以在全球銷售和產品支援領域,它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達到跟空客和波音並駕齊驅的程度。目前來說,全球多數航空公司已有飛行波音和空客這兩家企業與C919同級別客機的大量知識及基礎設施。

美國從事航空市場分析的蒂爾集團公司副總裁理查·阿布拉菲亞也認為,C919大舉進軍國際市場需要一個過程。他說,建造飛機是重要和昂貴的一步,但接下來還要經歷一些步驟,包括創建世界一流的全球產品支援架構、為客戶提供必要的融資安排等,這些都需要時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