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產大飛機C919今首飛 航空發動機專項順利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09:19

已收藏


據中國商飛工作計畫,國產大飛機C919將於5月5日在浦東機場首飛。如天氣條件不允許,則將順延。業內普遍認為,C919正式首飛後,將快速進入後續的測試、生產和交付階段,這會成為我國航空產業邁入升級期的開端。更為重要的是,隨著C919的生產和交付,相關的航空製造業上下游產業將得到快速發展,華東、西北、西南、東北、中部五大航空產業集群將因此發展壯大,共同開啟萬億規模市場。

進展 航空產業進入升級期

我國航空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具備一定的規模。但此前我國尚不具備設計、製造大中型商用飛機的能力,因此航空產業發展仍具有巨大的升級空間。目前,我國已經上馬了C919項目,並進入首飛階段;此外,航空發動機重大專項也正在順利推進中。作為航空產業中最重要的產品,大飛機和航空發動機一旦實現全面自主設計和製造,就意味著我國航空產業將邁入升級期,並有望在國際航空市場站穩腳跟。

據中國商飛介紹,C919將於5月5日在浦東機場首飛。如天氣條件不允許,則將順延。中國商飛董事長金壯龍介紹,C919完成首飛後,還將開展航電、飛控、液壓等各系統試驗,以及機載系統集成試驗和全機靜力試驗。據業內人士預測,如果首飛和後續工作進展順利,C919最快將於2017年完成各項技術驗證,最快將於2018年進入後續的生產和交付階段。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從工信部瞭解到,航空發動機專項目前也在順利推進中。此前,負責航空發動機專項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航發”),已在2016年珠海航展期間展出了多個型號的渦扇、渦軸等航空發動機,以及相應的新材料和新工藝。據介紹,中國航發負責研製的重點型號航空發動機已經立項,並已展開前期研發。有航空產業研發人員向記者介紹,如果一切進展順利,重點型號航空發動機有望在2030年左右亮相,屆時C919和後續國產大飛機將能夠安裝國產航空發動機。這將大大提升我國航空產業和重點航空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業內普遍認為,C919的生產和下線,以及重點航空發動機的立項,將成為我國航空產業整體升級的開端。

前景 萬億市場規模可期

伴隨重點產品的亮相,以及相關產業政策的出臺,多領域、多層次的巨大需求,也使航空產業逐漸成長為有望突破萬億規模的重要產業。

民航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國年人均乘機次數達到0.32次,10年增長了167%。據波音民機集團中國市場執行總監霍達仁預測,未來20年中國的運輸航空市場還需要7000多架飛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超過萬億美元的市場。招商證券等券商研報則預計,到2030年,全球對C919所屬的160座級單通道噴氣客機的需求量約為14500架,而我國預計需求量約為2650架。按照中國商飛的預測,C919預計至少可銷售2000架以上,按照每架5000萬美元測算,C919的市場空間超過1000億美元(約合6900億元)。

據介紹,目前C919已獲得全球23家使用者的570架訂單。此外,航空發動機領域的市場前景同樣不容小覷。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公佈的權威報告預測,未來十年,全球市場對航空發動機產品需求旺盛,其中渦扇、渦噴發動機的累計全球需求總量將超7.36萬台,總價值超4000億美元;渦軸發動機累計需求量超3.4萬台,總價值超190億美元;渦槳發動機累計需求量超1.6萬台,總價值超150億美元;活塞發動機需求量超3.3萬台,總價值超30億美元。同期,我國國內幹線客機對大型發動機累計需求將超6000台,總價值超500億美元。而隨著低空空域的開放,對通用飛機的航空發動機需求也將隨之放量。

據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介紹,啟動航空發動機專項行動是推進我國航空發動機產業快速發展的重要推手,配合中國製造2025戰略,“十三五”末我國航空發動機產業規模將突破700億元,部分產品將打入國際市場;到2025年,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產業有望進入世界第一梯隊。

多家券商研報還指出,航空發動機市場需求巨大,但目前世界上只有通用(GE)、普惠(PW)和羅羅(RR)三家公司有能力獨立研製航空發動機。不過隨著航空發動機專項啟動,以及中國航發正式組建,我國航空發動機產業將加速發展,並有望在未來爭取到一定的國際市場份額。

趨勢 航空產業集群加速成型

業內認為,隨著C919生產和交付,以及重點型號航空發動機的立項,將促使我國航空產業集群的加速成型。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C919一旦正式交付,不但能夠為我國航空產業帶來巨大收益,還會促進我國航空產業的整體發展。目前,C919的生產、配套和組裝涉及上海、西安、瀋陽等多個核心城市和周邊地區的數百家企業,上下游產業鏈囊括了航空製造、新材料、金屬加工、航電設備、精密儀器等多個產業,航空產業集群式發展的趨勢已非常明顯。

據中國商飛介紹,C919的核心部件生產分別由瀋陽飛機工業集團、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哈爾濱哈飛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四川成飛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負責,最後交由位於上海的中國商飛進行整體組裝。

據介紹,上述公司分別是由此前的沈飛、西飛、哈飛、成飛、洪都等航空設計製造單位改制而來,其所在的瀋陽、西安、成都、哈爾濱、南昌,已經成為我國航空產業的核心城市。隨著C919的生產和交付,我國將有望形成以上述城市和上海為核心的華東、東北、西北、西南、中部五大航空產業集群。

事實上,根據上述地區的“十三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實施方案,不難發現,這些核心產業地區也正在加速打造區域一體化的航空產業集群。以華東地區為例,目前上海、鎮江、常州、嘉興等多個長三角城市均制定了以配套生產C919大飛機為基礎的航空產業發展計畫,並先後建立了各自的航空產業園區,引進了多家配套生產企業。

鎮江市發改委副主任朱強松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大飛機專案啟動後,鎮江市以配套大飛機生產在航空產業展開佈局,梳理了所有符合大飛機項目供應商條件的企業名單後,主動與上海進行產業對接;並于2009年啟動建設航空航太產業園,總投資超100億元,已成功引進了C919飛機機身後段生產商航太海鷹等數十家企業。目前,鎮江航空航太產業園已成為國家級航空產業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園區幾十家企業已進入C919供應商名單,C919總裝所需約10%的零部件均由園區企業生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