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雞年新春望顯"新消費時代"魅力 四大行業先受益

中国证券网
2017-01-26 14:28

已收藏


雞年春節臨近,“旅遊熱”逐漸升溫,“電影戰”也一觸即發,近期國家和地方政府方面又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推動體育產業發展,這一切的背後,是“新消費”時代的到來,也是我國經濟轉型的縮影。隨著人民收入水準的提升、移動互聯網的普及與消費升級的進一步深化,消費已經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頭駕馬車,2016年消費對於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同比提升4.7個百分點。至此,我國消費升級的“路線圖”浮出水面,其中又以旅遊、體育、電影、文化遊戲等領域最受市場關注。

  
【消費成為經濟增長動力的原因】

  
首先,消費需求能直接拉動經濟發展。這是指消費需求通過它自身的擴大,為生產提供更大的實現空間,從而導致生產的擴大。所以,消費需求的增長直接就是經濟的發展,消費需求增長多,GDP也增長多。

  
其次,消費需求對經濟發展的間接拉動。這是指消費需求作為初始變數拉動其他變數,又通過其他變數拉動經濟發展。其表現形式就是消費需求拉動投資需求,投資需求又拉動經濟發展。這就是消費需求的引致效應。

  
第三,消費需求能創造生產能力,從而拉動經濟發展。生產能力是由物質資本和勞動力兩要素構成的。勞動力的再生產是通過消費需求的滿足來實現的,特別是現代社會,人力資本成為經濟發展的源泉,教育消費需求的穩定增長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和國民休閒需求的日益增長,居民購買新型消費產品和服務、接受新消費模式和業態的意願強烈,消費能力進一步提升。消費市場多元化、規範化發展,將帶動新的消費熱點形成,與網路、資訊、旅遊、文體相關的消費領域將快速增長。網路消費增速超過30%,實物網上消費占全部消費總額的比重已經超過10%。新的消費熱點將引領消費結構轉型。此外,隨著房地產市場回暖,將帶動裝潢、家電、傢俱等相關系列產品消費,生活性服務業消費增長有加速的趨勢。

  
【四大新消費領域】

  
>> 旅遊

 
來自國家旅遊局日前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春節長假期間旅遊市場將接待3.43億人次,同比增長13.6%,將成為史上旅遊最熱的春節。出境遊方面,綜合線上旅遊企業的分析預測,2017年春節出境旅遊人次將超過600萬,中國春節將成為全球黃金周。

  
2016年12月26日國務院印發《 “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 ,明確未來5年我國的旅遊行業發展總目標 ,加快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優化旅遊業空間佈局,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工程。制定國內遊目標:出遊人數年均增長10%左右,總收入年均增長11%以上,到2020年旅遊市場總規模達到67億人次。

  
興業證券表示每年年底到次年的春節前後,餐飲旅遊板塊因為估值切換和春節旅遊消費作為事件催化的雙重作用下,實現一輪上漲。一般而言,啟動時間不定,跟當年的大盤環境有關,啟動時間多集中在1月份,持續到3月初。過去五年,除了2016年初股市熔斷外, 餐飲旅遊板塊個股均價錄得 15%-30%左右漲幅,在全年中是確定性較明顯的板塊上漲現象。從過去五年錄得的漲幅來看, 餐飲旅遊板塊下的景區、旅行社、酒店、餐飲四大子版塊, 在每一波上漲中均有上漲,而不是因為個別子版塊漲幅過猛拉升整個大板塊上漲, 春節前的一波上漲主要是餐飲旅遊整體板塊性現象。

  
相關公司:三特索道、雲南旅遊、峨眉山、宋城演藝、黃山旅遊

  
>> 電影

  
截至1月22日下午的預售情況來看,根據貓眼電影和藝恩兩家的資料統計,排名第一的《西遊伏妖篇》已突破4000萬元,《大鬧天竺》已突破3000萬元。而去年上映前五天時排名第一的《美人魚》還不到3500萬元。從目前預售情況來看,“春節檔”票房有望突破歷史紀錄。從目前微博上知名影評人的預測來看,《西遊伏妖篇》的票房或將向《美人魚》看齊,《大鬧天竺》《功夫瑜伽》和《乘風破浪》都有可能達到5億元以上甚至突破10億元。

  
春節前後電影市場有沒有投資機會呢?西南證券認為,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周,預計交易量會縮小,雖然傳媒板塊有春節檔期預期存在,但考慮到去年票房在春節檔集中爆發,今年很難超過去年的增長水準,所以仍然持有相對謹慎的態度,維持對行業“跟隨大市”的整體判斷。

  
華泰證券指出,2017 年影市回暖的鑰匙或仍在國產影片的內容品質上。國產片才是構築我國電影票房的重要支柱。2016 年的主要問題是重點檔期的龍頭評價過低,此外在題材上喜劇的確實和劇情片的乏力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2017 年有望在低預期的催化下出現內容評價的反轉,在題材上則看好奇幻類 IP 進一步催化。2016 年影片的低評分或為 2017、 2018 年的品質反轉留足空間。從 top25 的豆瓣評分上看,國產電影每年的評分波動性要更大,海外電影基本維持在 7.5-7.8 分之間,而國產電影波動範圍在 6.0-7.0 分之間,同時二者都出現了較為明顯的大小年問題,在 2015年的高評分下, 2016 年影片評分出現了下滑, 2017 年如果內容品質過硬有望迎來觀眾評價和熱情的反轉。

  
相關公司:光線傳媒、華誼兄弟

  
>> 體育

  
近期,發改委、體育總局印發《“十三五”公共體育普及工程實施方案》,旨在提升公共體育普及水準,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提高中華民族身體素質。

  
方案提出,到2020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形成佈局合理、覆蓋面廣、類型多樣、普惠性強的公共體育服務網路,各類體育設施的利用率有較大提升,基本滿足群眾體育健身需求。

  
今日,上海市體育產業發展實施方案(2016-2020年)正式印發。方案提出,制定《體育賽事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體育賽事產業發展實施方案》《足球改革發展意見》和《校園足球發展規劃》等配套政策,形成“1+X”的體育產業政策體系。

  
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賽事引領、特色鮮明、佈局合理、融合發展、充滿活力的體育產業體系,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熱情進一步激發,人均體育消費支出明顯提高,體育產業總體發展水準走在全國前列。

  
可見國家和地方對於體育產業的關注度都在提高,業內人士表示,後期職業聯賽改革將成為體育方面的突破點,賽事轉播或成為後期體育投資的亮點,蘇寧等上市公司已經積極佈局。另外,多種類體育運動也逐漸受到市場的關注。據測算,到2020年,水上運動、山地戶外、航空運動等消費市場規模將達9000億元人民幣;到2025年冰雪運動市場規模將達1萬億元,後期空間巨大。
 

相關公司:蘇甯雲商、三夫戶外

  
>> 文化遊戲

  
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指出要出臺推動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豐富數位文化內容和形式,創新數位文化技術和裝備。在今日的相關發佈會上,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副司長高政表示,出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指導意見,目標是培育若干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突出,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數位文化領軍企業,以及各具特色,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中小微數位文化企業,構建傳輸便捷、覆蓋廣泛的數位文化傳播體系。動漫、遊戲、網路文化、數位文化裝備、數位藝術展示等重點領域實力明顯增強,數字文化產業生態體系更加完善,產業支撐平臺更加成熟,政策保障體系更加完備,形成文化引領、技術先進、要素齊備、鏈條完整、結構合理、效益良好、消費活躍的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格局。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的數字文化消費需求,提升中華文化在數位化、資訊化、網路化時代的國際競爭力。

  
截至2016年6月底,中國線民規模是7.10億人,中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手機線民達到了6.56億人,各類互聯網服務應用均保持了高速增長。互聯網和數位技術的發展極大促進了數字文化產業發展,也不斷催生出數字文化產業的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發展壯大數字文化產業是在文化產業領域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重要舉措。

  
根據易觀國際研報顯示,2016年的中國移動遊戲市場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大型廠商囤積大量IP,擁有強大的研發能力,同時把控發行管道,擠壓著中小創業者和新進入者的生存空間,市場准入門檻提高,市場競爭格局趨於穩定。2016年端游改編手游成為行業的主流產品形態,反映出玩家對遊戲內容的要求日益增高。重度遊戲、 IP泛娛樂化、市場細分成為移動遊戲行業的三大趨勢,同時由於人口紅利消失和遊戲轉換成本增高等原因,行業對廠商精細化運營能力的要求日漸增高。2017年國內遊戲市場還將處於高速增長狀態。

  
相關公司:聯絡互動、中青寶、奧飛娛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