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媒:深港通或給2017年中國股市帶來樂觀預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1-03 09:56

已收藏


1月2日報導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2016年12月31日稱,中國股市2016年的表現令人失望,中國股市投資者希望在接下來的雞年股市能大放異彩。文章認為,影響中國股市前景的四大關鍵問題包括:人民幣匯率、中美貿易戰前景、房地產市場放緩以及深港通,能否實現一些投資者的樂觀預期。

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貶值引發了資本外流,特別是在美聯儲加息且外部利率上升的背景下。如果特朗普上任後針對中國實施更強硬的政策引發貿易戰危機,並導致中國經濟繼續放緩,那麼人民幣將承受更多貶值壓力。野村證券外匯策略師克雷格·陳(音)認為,2017年人民幣將貶值約5%,明年底時料將觸及1美元兌7.3元人民幣。

貝萊德投資集團中國股票投資主管朱悅稱,如果中國繼續大量動用外匯儲備來緩衝人民幣的跌勢,可能會促使中國央行進行大規模的一次性貶值來遏制資本外流。

貿易形勢緊張

特朗普指責中國通過廉價勞動力和人為壓低的人民幣匯率搶走了美國的工作機會。他威脅稱將對中國商品徵收最高達45%的進口關稅。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出口商品種類繁多,從通信設備到鞋類都有。摩根士丹利估計,如此高的關稅或將導致中國的全球出口收入下降13個百分點。

但一些人認為美國最終不會這麼做。滙豐銀行經濟學家屈宏斌稱,這樣的策略會給中美兩國的利益都造成損害,因此是不明智的。

屈宏斌認為,力度更大的懲罰性措施可能會被當作談判籌碼。中國可能會要求國有航空公司從歐洲的空中客車公司購買飛機,而不再向波音公司訂購飛機,以此作為報復,而波音是美國最大的工程類工作崗位提供者。提高中國產商品的關稅也會增加美國消費者的消費成本。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存在一定的、就一種新的貿易關係進行談判的空間。

房地產市場放緩

今年前10個月中國一些大城市房價漲幅高達30%,但隨著決策者採取措施試圖控制這種飆升勢頭,房地產市場開始降溫。在過去幾個月,約20個城市公佈了限制外地購房者買房的規定並提高了首付比例。

但滙豐銀行的屈宏斌預計,短期內房價不會出現斷崖式下跌。其中一個原因是,這輪房價漲幅靠前的主要是國內最大的約10個城市。由於人口向上海和北京這些大型城市遷徙,這些城市的購房需求很可能會居高不下。而中小城市的房價漲幅沒有那麼大。並且這次政府的應對舉措比以往更加具體,更有針對性。之前幾輪房價上漲恰逢通脹加劇和貨幣緊縮同時出現,這次則不太可能。

深港通

2017年,投資者應將同時在中國內地和香港上市的個股作為目標。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師溫納·李表示,熟悉深圳上市公司的內地投資者可以很容易地比較兩地股價差異。他指出,在兩地同時上市的公司股中,港股通常估值更低。舉例來說,萬科的港股估值比其在深圳上市的A股估值低25%左右。

美國《巴倫》週刊亞洲版最近挑選了一些小型港股,預計在通過深港通和滬港通南下的資金流的幫助下,長期而言這些股票將走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