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家解讀五中全會減貧新信號

北京
2015-11-02 10:26

已收藏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其中在扶貧領域的目標為: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這表明到2020年,我國將實現貧困人口在現行標準下全脫貧、貧困縣全摘帽。 近年來,黨和政府把扶貧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度、寬領域、多層次向前推進。從2011年到2015年,僅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從272億元增長到467.45億元,幾乎翻了一番。扶貧開發取得新的明顯成效,農村貧困人口繼續減少。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介紹,從2011年到2014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1.22億人減少到7017萬人,累計減貧5221萬人,今年有望再完成減貧1000萬人的目標。

面對今後五年的扶貧攻堅任務,會議明確提出,"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用水準,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分類扶持貧困家庭,探索對貧困人口實行資產收益扶持制度"等針對性舉措。

可以預見,圍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目標,我國將全力補好補齊貧困地區發展滯後和貧困人口生產生活條件落後這塊短板,為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創造有利條件。 確定扶貧開發重點扶持縣是我國扶貧開發區域瞄準的重要手段之一。

1986年,我國第一次確定了331個國家重點扶持貧困縣(後改稱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此後分別在1994年、2001年、2011年進行過三次調整,目前全國共有59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分佈在中西部地區。 確定貧困縣有助於引導政策、資金等資源向貧困縣集中,打好扶貧"陣地戰",發揮扶貧舉措的綜合效應。但近年來,部分貧困縣經濟取得長足發展後仍帶著"貧困帽",甚至出現"哭窮爭戴貧困帽""窮縣富衙""戴帽炫富"等現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一些富裕起來了的縣還留在貧困縣名單裡,繼續享受支持,所以大家都不願意退。貧困縣退出機制實際上是導向問題。"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司長蘇國霞表示,國務院扶貧辦正在研究正向的退出激勵機制,即縣裡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以後會得到更多的好處,讓貧困縣的政策更多地幫助貧困人口受益。

專家表示,到2020年所有貧困縣全部摘帽,除了是對扶貧開發成效的考驗,也向貧困縣黨政領導幹部發出一個明確信號:即不要貪戀附著在貧困帽上的各種政策紅利,而要把精力真正放到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上,扶真貧、真扶貧。

記者瞭解到,目前我國正在改革貧困縣考核機制,建立貧困縣約束機制,研究貧困縣退出機制,引導貧困縣黨政領導樹立以民生建設為重點的政績觀,把主要精力放到扶貧開發上來。

展望未來,扶貧攻堅將成為"十三五"期間的重要任務。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扶貧攻堅工作已經到了啃硬骨頭階段,越往後越難,希望大家一起來動手,全黨全社會共同投身到扶貧開發的偉大事業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