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雖有波動,大勢不改--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回應中國經濟熱點問題

北京
2015-10-19 18:1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題:雖有波動,大勢不改--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回應中國經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王希 如何看待三季度經濟增速略有回落?未來經濟走勢如何?有哪些新動力?GDP核算改革對季度GDP增速有何影響?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對這些中國經濟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如何看待GDP季度增速低於7%?

盛來運表示,國際層面因素和國內層面因素相互疊加,加大了三季度經濟的下行壓力,這是三季度經濟增長速度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雖然經濟增速略有回落,但總體平穩的基本面沒有變,穩中有進和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變。就業指標總體表現不錯,居民收入增速高於GDP,結構調整穩固推進,轉型升級勢頭非常好。在經濟新常態下,增速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都在有序地推進,這說明調整符合規律,轉型符合方向,發展符合預期。所以中國經濟的總體發展大勢沒有變化。

GDP增速7%以下是否會成為常態?

他說,中國經濟的運行受下行壓力、支撐力,還有新動力三種力量支配。現階段由於我們正處於結構調整的關鍵期,傳統產業占的比重相對比較大,調整的時候感覺到下行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但是假以時日,隨著新動力的成長,潛力的繼續發揮,中國改革的繼續推進,創新的步伐加快,支撐力和新動力交織在一起,會對沖下行壓力,所以中國經濟會持續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保持中高速的增長,這是四季度包括今後一個時期最可能的運行態勢。

居民收入為何能"跑贏"GDP?

他認為今年經濟運行中的一個很大亮點,就是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也就是繼續"跑贏"GDP。之所以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居民收入還能保持較快增長,既有結構性因素,也有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的因素,還有中國政府加大惠民生力度,出臺一系列促進收入增長政策措施的因素,是多種作用共同作用的結果。

經濟增長新動力何在?

他說,雖然工業增速在下滑,但服務業發展在加快,而且從2012年開始,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型,所以服務業成為近期經濟穩定增長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撐。從需求角度來看,儘管投資增速在回落、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消費增長相對比較穩健。另外,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快改革創新,進一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產業、新業態、新產品、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長,這些都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

GDP核算改革對統計結果有多大影響?

盛來運認為,因為GDP核算必須要保持口徑的可比,雖然制度層面、方法層面上有些變化,所使用的基礎資料在總量上會有一定的變化,但用於計算同比速度的上年同期數也做了同樣調整,因此,利用這些基礎資料核算出的各季度GDP的絕對額雖然有所變化,但速度變化不大。採用分季核算後,將有利於生產出高品質的GDP環比資料,更靈敏地反映宏觀經濟運行的短期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