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GDP增速六年來首度"破7" 但結構性指標向好積極因素顯現

上海
2015-10-19 16:33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9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這是6年來GDP增速首度"破7"。專家認為,在全球經濟形勢不明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背景下,GDP"破7"並不意味著經濟運行出現了問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大勢沒有改變。下一階段,應堅定不移地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繼續向"品質型"經濟增長方式轉變。

傳統產業去產能拖累GDP增速

此次是中國GDP實行分季核算的新標準後,統計局首次公佈GDP。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7.0%,二季度增長7.0%,三季度增長6.9%。 三季度GDP增速儘管"破7",但仍好於市場預期。機構和專家認為,傳統產業去產能加大了三季度經濟下行的壓力。 "三季度GDP增長6.9%,下到7%以下,但是只下降0.1個百分點,應該說還是在7%左右。"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指出,我國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關鍵階段,傳統產業不僅在去庫存,而且在去產能,鋼鐵、水泥、建材這些傳統產能過剩行業的增速都出現下滑。前三季度,粗鋼產量下降2.1%,水泥產量下降4.7%,短期來講對工業運行產生壓力。

機構也指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增速的下降是導致三季度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主要原因。此外,世界經濟復蘇不及預期,也導致三季度出口下行壓力加大。

資料顯示,1至9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3%,比上半年下降1.1個百分點,對第三季度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減弱;此外,三季度我國對外出口增速為-6.8%,降幅比二季度擴大4.6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經濟下行壓力主要集中在第二產業的傳統產能過剩行業。一方面資源開採業、重工業、加工製造業等去產能壓力較大,另一方面以房地產為代表的重投資領域增速下降導致鋼鐵、水泥等需求走弱。

結構繼續優化,服務業維持"穩中有進"局面

專家認為,當前經濟增速儘管有所放緩,但仍處合理運行區間。經濟運行有一些企穩的積極因素已經顯現,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新動力孕育成長。

首先,內需結構進一步改善。前三季度淨出口、消費和固定資本形成對GDP增長的貢獻率分別是負1.8%、58.4和43.4%。其中,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比去年同期提高9.3個百分點。

其次,產業結構繼續優化。前三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10.8個百分點。

盛來運指出,1至9月份,網上零售額增長還是在36%左右,將近40%,新產品像新能源汽車都在翻倍增長。在工業結構中,1至9月份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速度仍然達到10.4%,比規模以上工業增長速度高出4.2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認為,服務業在三季度繼續維持"穩中有進"的局面,對前三季度GDP拉動的貢獻繼續上升,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經濟結構轉型依然在推進中,而且是在向更趨合理的方向發展。

連平也認為,當前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直處於較高的擴張水準,服務業未來發展潛力較大,將逐漸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

新動力進一步集聚,四季度還有較大政策空間

專家認為,經濟"穩增長"措施旨在"穩定"、而非"加速"增長。四季度,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還有較大空間。

中金公司研究員梁紅指出,9月份CPI回落至1.6%,給貨幣政策帶來進一步施展的空間。 "四季度是中國財政支出的高峰期,在中央加大督導力度的情況下,前期沉澱的財政資金有望加速流向實體經濟。"民生證券研究員朱振鑫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軍指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引擎已初見端倪,新動力進一步集聚。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目前雖尚不足以抵消傳統產業的下降,但代表了發展的方向。

"消費結構正在轉變,網路消費、資訊消費增長很快,降低進口消費品稅率等措施將為消費進一步增長創造條件。預計全年經濟運行走勢平緩,能夠實現7%左右的增長目標。"連平說。

事實上,近期中央政府已開始推進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的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透露,今年1月至9月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專案218個,總投資18131億元。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場的信心。

來自中國銀行的報告認為,在新舊動力切換的關鍵期,政策要繼續保持寬鬆取向,為經濟新動力的成長和經濟轉型贏得時間,特別是要兼顧穩增長和防風險雙重任務。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不能變,短期托底的政策取向也不能變。

中央黨校副校長趙長茂認為,隨著各項穩增長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新的調控政策出臺及"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這些積極變化將成為我國經濟企穩回升、轉軌變型的重要推動力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