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CPI和PPI再度連袂下行 降息降准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5-10-15 10:08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佈的最新通脹資料顯示,9月CPI同比上漲1.6%,相比上月漲幅下降0.4%,這是今年5月以來該指數首次掉頭向下。反映工業品價格的PPI9月同比下降5.9%,降速與上月持平,這是該指數自2012年3月轉負以來的連續43個月下降。多位分析人士認為,經濟企穩還需貨幣政策助力,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9月CPI中,食品價格上漲2.7%,非食品價格上漲1.0%;消費品價格上漲1.4%,服務價格上漲2.1%。其中,影響CPI漲價的最大因素是肉類。資料顯示,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8.2%,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62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17.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53個百分點)。

自今年5月以來,CPI漲幅一路上揚,其中生豬價格上漲是CPI上漲的核心因素。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有限公司分析師馬文峰表示,最近半個月,生豬價格已經掉頭向下。馬文峰判斷,由於養豬戶積極性上升,同時母豬存欄數上升,生豬降價已經是趨勢,由此CPI掉頭向下也是趨勢。

此前,CPI上漲一直是市場擔憂的因素。生豬價格掉頭向下後,CPI與PPI漲幅整體均現向下趨勢。

“金九銀十”是傳統行業旺季。9月,反映工業品價格的PPI環比下降0.4%,較上月0.8%的跌幅有所收窄。考慮到傳統行業“金九銀十”這一季節性因素, PPI降幅環比收窄屬於正常。我的鋼鐵資訊總監徐向春分析,由於房產投資沒有放量,今年秋季傳統行情普遍旺季不旺,許多大宗商品繼續跌價,經濟企穩還需觀望。

“金九銀十”傳統行業旺季不旺,大宗商品仍然跌價。9月PPI中,生產資料價格環比下降0.6%。

自2012年3月以來,PPI開始轉負,各行業經歷了去杠杆過程。最近兩年,下游需求萎縮傳導到上游,上游礦產成為產業鏈上跌價最大的環節,煤炭、石油、鐵礦石、有色、稀有金屬都深跌。資料顯示,9月同比資料中,採掘工業價格下降21.2%,原材料工業價格下降11.4%,加工工業價格下降4.8%。原來最賺錢的礦業也普遍陷入行業性虧損。

需求下降是工業品表現偏弱的主要原因。出口疲軟,今年前9月增幅僅有兩個月為正。而投資三大類中,基建投資增速雖小幅反彈,但資金來源不足導致基建投資增速仍低於20%,房地產、製造業投資增速則持續下行。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前8月,開發商土地購置面積同比下降32.1%;房屋新開工面積降幅16.8%。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認為,三季度經濟開始築底企穩,但需求依舊疲弱,前期“穩增長”政策的效應還沒有得到很好的體現。雖然四季度預計經濟增長會有所改善,但依舊脆弱,政策層面需要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目前看來到年底之前通脹將持續維持低位,這為寬鬆政策的延續創造空間。

“隨著物價上行因素消退,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通縮正重新成為物價主要風險,這也意味著寬鬆貨幣政策仍有加碼空間,四季度再度降息、降准仍可期。”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薑超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