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央行本周將淨回籠100億元 專家:節後仍可能降准

中国证券网
2015-09-30 14:53

已收藏

昨日(9月29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進行4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另外,昨日有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因此央行公開市場本周將淨回籠100億元。上周,央行淨投放為400億。

本周淨回籠100億,與此前央行常在長假前進行淨投放的思路有很大差別,業內分析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不排除節後降准的可能性。

某股份行資金部門人士表示,一般來說,假日的現金需求比較大,而且節後緊跟著存款準備金上繳日,這使得銀行集中在節前的資金需求較大,市場流動性偏緊。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隔夜國債回購利率早盤大漲,最高漲幅一度逾900%,後回落至800%左右。

上述銀行人士表示,昨日的逆回購規模低於預期,不排除央行節後降准的可能性,不過,央行也還有可能採取短、中期定向流動性調控工具。

資料顯示,9月以來,銀行間市場的同業拆借和質押式回購利率各期限品種均有所上行。

有觀點認為,股市和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也對企業盈利形成不利衝擊,其中8月投資收益較7月減少69.2億元,而匯兌損失導致8月企業財務費用同比增長23.9%。

這一因素或在9月消退,資料顯示,8月外匯成交量回落至6608億美元。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和中間價雙雙走高。一位銀行業分析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雖然人民幣匯率近期有走穩跡象,但貶值壓力並未完全消退,另外8月經濟資料表現較弱,三季度的經濟表現或仍低迷,貨幣政策方面仍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不排除年內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

中國社科院近日發佈報告稱,預計今年三季度CPI上漲1.9%左右,GDP增長6.9%左右;2015年四季度CPI上漲1.8%左右,GDP增長6.9%;全年CPI上漲1.6%左右,GDP增長7.0%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