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聞解讀:中國採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公佈特殊標準的意義

北京
2015-10-08 13:19

已收藏


據中國人民銀行8日公佈的消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致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正式通報中國採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公佈特殊標準(SDDS)的決定。這標誌著中國已完成採納資料公佈特殊標準的全部程式,將按照這一特殊標準公佈相關統計資料。

何為SDDS?

SDDS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996年設立的,旨在為成員國向公眾提供經濟和金融資料時給予指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有兩級數據公佈標準:資料公佈通用系統(GDDS)和資料公佈特殊標準(SDDS)。兩者通過規範統計指標概念範圍、資料來源管道、資料編制方法以及資料發佈程式,更準確把握相關經濟體資本進出、外匯儲備、產業資料,以增強經濟監測能力。

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迫切需要統計資料的國際對比與分析。一年後,中國加入IMF的通用標準,相當於"統計入世"。

SDDS與GDDS框架基本一致,但SDDS對資料覆蓋範圍、公佈頻率、公佈及時性、資料品質、公眾可得性等方面要求更高,並且需按標準公佈實體經濟、財政、金融、對外和社會人口等五個部門的資料。

按照SDDS要求,一些統計資料首次對外發佈,例如,中國人民銀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於今年7月中旬發佈了官方儲備資產、國際儲備與外幣流動性資料範本和全口徑外債資料,財政部7月底公佈了分季度中央政府債務資料等。

中國採納的意義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7日在利馬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期間表示,採納SDDS是中國在完善統計體系、提高透明度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

採納SDDS符合中國進一步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的需要,有利於提高宏觀經濟統計資料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國際可比性;有利於進一步摸清宏觀經濟家底,為國家宏觀經濟決策提供及時準確的依據;有利於國際社會和公眾對中國經濟的深入瞭解,提升中國參與全球經濟合作水準。

2014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鄭重承諾,中國將採納SDDS。 今年9月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美方表示歡迎中方承諾年底之前根據SDDS披露經濟資料,也歡迎中方在提高透明度方面所做的持續努力。

"中國採用SDDS表明中國使用國際標準提高資料透明度的強烈意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利普頓說:"多年來中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直致力於改善中國統計標準,採用SDDS標準是中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重要合作進程中又一個里程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