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首破20萬億元!上半年我國外貿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

中國證券網
2023-07-13 16: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鄒多為)海關總署13日發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1萬億元,同比增長2.1%,規模在歷史同期首次突破20萬億元。

  具體來看,上半年,出口、進口分別達到11.46萬億元和8.64萬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增長3.7%和下降0.1%;從規模上,一季度和二季度進出口分別達到9.76萬億元和10.34萬億元,同比均實現正增長;從環比上,二季度進出口環比增長6%,5月份、6月份均環比增長1.2%。

  統計顯示,民營企業依舊是我國外貿發展主力軍。上半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同比增加6.9%,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0.59萬億元,同比增長8.9%,規模占進出口總值的52.7%,同比提升3.3個百分點。

  東盟繼續為我國第一大交易夥伴。上半年,我國對東盟進出口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4%。歐盟為我國第二大交易夥伴,進出口2.75萬億元,增長1.9%。對美國進出口2.25萬億元,下降8.4%。

  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同比增長9.8%,增速明顯高於整體;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其他成員進出口同比增長1.5%。

  “新三樣”產品成為我國出口新引擎。上半年,我國出口機電產品同比增長6.3%,占出口總值的58.2%,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其中,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等“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增長61.6%,拉動我國出口整體增長1.8個百分點。

  此外,上半年,我國大宗商品、消費品進口增速較快。能源、礦砂、糧食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同比增加17.1%。進口消費品9748.4億元,增長6.6%;其中,肉類、食用水產品分別增長9.5%、30%。

  “總的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取得新突破、結構實現新優化,展現了較強的韌性。”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說,當前,外需減弱對我國外貿的直接影響仍在持續,但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我們有信心、有基礎、有條件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