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國家發展改革委:截至8月底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約12萬億美元

中國證券網
2022-09-29 11:1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網9月29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就深化改革開放有關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開放司副司長張明在會上表示,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目標,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一是共建朋友圈不斷夯實。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鞏固擴大合作範圍。截至目前,我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合作檔。共建“一帶一路”已先後寫入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成果檔。

  二是設施互聯互通不斷深化。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穩步推進,一大批重點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中老鐵路實現全線開通運營,客貨運輸量穩步增長;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順利通車;雅萬高鐵最長隧道實現全隧貫通;瓜達爾港具備了全作業能力,正在成為區域物流樞紐和臨港產業基地。中歐班列開闢了亞歐陸路運輸新通道,為保障國際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暢通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是經貿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市場不斷開拓,實現了各國互利共贏發展。截至2022年8月底,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約12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我國已累計與30多個共建國家和地區簽署“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協議,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

  四是新興領域國際合作不斷拓展。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深化數字與創新國際合作,打造了一批創新合作的新亮點。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抗疫協作,與共建國家開展疫苗生產合作,為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作出積極貢獻。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印發實施《關於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檔。

  五是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不斷完善。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管道不斷拓寬,逐步建立起多元、穩定、可持續的“一帶一路”投融資體系。《“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有效拓展了與共建國家資金融通。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業務量、影響力穩步提升。

  六是人文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形成了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魯班工坊”等10余個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逐步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和美術館聯盟、“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等運行良好,有力增進了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理解和認同。

  總的來看,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和重大的國際合作平臺,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了重要實踐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