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臺灣工商界:兩岸貿易逆勢增長凸顯兩岸經貿合作不可阻擋

新華社,臺北
2021-12-23 17:05

已收藏





新華社臺北12月23日電(記者徐瑞青、何自力)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內外部環境影響,今年以來兩岸經貿仍逆勢增長。島內輿論認為,任何行為都阻擋不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步伐,擴大交流合作才是真正符合兩岸民眾利益福祉。

台方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至11月,臺灣對大陸(含香港,下同)出口額達1718.1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長25.7%,占總出口42.3%;自大陸進口764.9億美元,同比增長30.9%;貿易順差達953.2億美元。若扣除對大陸的順差,今年前11個月臺灣貿易則轉為逆差。

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劉兆玄對媒體表示,兩岸貿易在國際環境和疫情衝擊的雙重壓力下仍保持大幅增長,顯見兩岸產業供應鏈依然穩固,彼此的貿易依存關係也未曾消減,反映出雙邊貿易往來符合兩岸產業合理分工和互利雙贏。

受疫情影響,臺灣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今年在大陸待了半年之久,這也讓他對大陸經濟發展有了更深瞭解。他認為,大陸經濟充滿韌性,潛力巨大。這個龐大市場對臺灣經貿增長有巨大的助力。

與大陸方面展現開放姿態、幫助台商台企參與大陸經濟發展形成鮮明對比,民進黨當局持續以意識形態操弄經貿事務,積極配合美國主導的所謂全球供應鏈重組,趁著疫情鼓吹所謂"經濟脫中",並繼續推行所謂"新南向政策",然而效果不彰。資料顯示,臺灣對東盟貿易比重從2017年的16%下滑至2020年的14%。臺灣《工商時報》報導稱,從出口比重來看,2021年1至11月臺灣對東盟的出口則從18.5%降至15.7%。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對媒體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具有堅實的基礎和強大的動力,能夠經受住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岸經濟不能也無法"脫鉤"。任何違反經濟規律和民心民意的政治操弄,終將被事實重重"打臉"。

臺灣經濟專家認為,疫情以來,臺灣經濟成長比較亮眼,主要得益於大陸市場拉動。分析認為,與民進黨當局宣揚的"臺灣經濟不需要大陸"恰恰相反,大陸作為臺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是拉動島內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島內輿論認為,兩岸貿易往來仍有較大發展空間。大陸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特別是"十四五"規劃涉台部分擘畫前景,為廣大台企臺胞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令兩岸經貿合作深化發展大勢難以阻擋。

民進黨當局不斷加劇兩岸關係緊張,給兩岸供應鏈發展帶來不確定因素。臺灣民意代表賴士葆受訪時表示,臺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數字非常大,民進黨一定要好好思考,要以蒼生為念,避免兩岸緊張態勢一直升高。

臺灣中華兩岸康養協會理事長李泓蘭認為,兩岸屢創新高的貿易數字說明任何行為都阻擋不了市場規律,人為中斷兩岸交流會給臺灣產業、民眾帶來傷害,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才真正符合兩岸民眾利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