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新聞分析:東盟緣何反超歐盟成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

新華社,北京
2020-04-17 15: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劉紅霞、楊迪)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發佈的一季度外貿"成績單"中,一項資料頗受關注:東盟以絕對優勢反超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許多人關心,東盟何以"後來居上"?反超是短期因素使然還是長期趨勢?中國與東盟貿易前景如何?

海關資料顯示,一季度中國對東盟進出口9913.4億元,同比增長6.1%,占中國外貿總值的15.1%。與之形成明顯反差的是,中國對歐盟進出口8759.3億元,下降10.4%;對美國進出口6680.1億元,下降18.3%;對日本進出口4656.8億元,下降8.1%。

中國-東盟貿易逆勢增長,怎麼做到的?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說,一季度中國與東盟積體電路進出口大幅增長,拉動雙方外貿整體增長了3.3個百分點。越南則在中國與東盟貿易中扮演"絕對主力",中越貿易額占中國-東盟貿易總額的25.8%。

具體來看,中國一季度自東盟進口積體電路1056.5億元,增長25.8%,占自東盟總進口的23.4%;對東盟出口積體電路427.5億元,增長28%,占對東盟總出口的7.9%。

以四川省為例,一季度,四川對東盟進出口總值353.6億元,同比增長27.9%。其中,對越南的進出口規模位居東盟各國首位,比重達到60.9%。"這主要得益于英特爾成都工廠的積體電路進出口。"成都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潘旭東告訴記者,隨著四川電子資訊產業達到"萬億級",與東盟國家的電子資訊產業鏈結合更趨緊密。

英特爾成都工廠於2005年建成投產,經過多次技術升級,尤其是英特爾"高端測試技術"於2016年在該廠實現大規模量產後,成都工廠代表了英特爾在封測領域的頂尖水準。全世界一半的筆記型電腦晶片在成都封裝測試。

"中國與東盟經濟互補性強,積體電路貿易從一個側面揭示出雙方貿易關係背後的產業鏈供應鏈邏輯。"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說,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國與東盟都面臨產業鏈供應鏈方面的挑戰,這也反過來加強了雙方尋求合作共贏的意願和動力。

"中國-東盟貿易逆勢增長,為雙方在疫情環境下營造了`保護層`和`緩衝區`,雙方都從中受益。"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說。

從資料看,中國在積體電路板塊與東盟存在逆差。一些人認為,日韓等國積體電路產業正逐漸向東盟國家轉移,對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帶來一定挑戰。

李永認為,積體電路產業在國際或區域內形成分工並不斷調整,主要是企業根據相關國家和地區比較優勢變化、遵循市場原則形成的。

"我個人認為這個轉移對中國談不上絕對的弊大於利。"莊芮說,"在邁向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中國要在產業轉型升級中尋找新的、附加值更高的增長點,這才是關鍵。"

業內人士認為,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疫情因素是一方面,東盟國家受疫情衝擊比歐盟國家小,採取的封閉措施對貿易的影響更輕。另一方面,也要考慮英國"脫歐"因素。在統計中,從1月底後,中國與英國之間的貿易不再計入與歐盟貿易資料。

"東盟能否長期成為我國第一大交易夥伴,現在下定論還為時過早。"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認為,但雙方互補性強,距離較近,物流成本低,增強經貿合作對中國與東盟而言是互利共贏,有理由相信雙方貿易前景會更好。

在14日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上,各方表示爭取年內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RCEP如果順利簽署,不僅會促進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貿易,還將對投資帶來重大利好。"既會增加區域內部的投資,也可以期望更多來自域外的投資。"他補充道,"只要投資進來了,在RCEP框架下,自由貿易會帶來更多貿易合作。"

專家表示,中國與東盟貿易正處在快速發展的健康軌道上,以貿易為支點,推動加深雙方各方面合作,不僅有利於中國與東盟本身,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穩定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