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前10個月內地與澳門貿易額同比增長5.5%

北京
2019-12-05 19:4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陳煒偉、王雨蕭)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5日介紹,今年1至10月,內地與澳門貿易額達到17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5%。

高峰在商務部當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澳門回歸20年來,內地與澳門經貿交流合作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交流日益密切,合作全面發展,在貿易、投資、工程合作等方面成績斐然。2018年,內地與澳門貿易額達到31.6億美元,較回歸前增長了3.3倍,內地實際使用澳資12.8億美元,較回歸前增長了3.1倍;內地在澳門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25.1億美元,較回歸前增長了20.3倍。

高峰還介紹,《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於2003年簽署、2018年升級,已經成為具有"一國兩制"特色、全面涵蓋兩地經貿合作領域的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CEPA實施以來,在貨物貿易領域,兩地已全面實現自由化。在服務貿易領域,上個月,兩地修訂了CEPA服務貿易協定,在金融、法律、建築等多個領域取消或者降低對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的准入門檻,放寬對自然人流動、跨境支付等服務貿易模式的限制措施,為澳門人士在內地執業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進一步促進兩地人員、技術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在投資領域,兩地實現了全面保護。在經濟技術合作領域,兩地有關的安排向更廣範圍延伸。同時,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兩地開展了豐富務實的合作。

"我們將繼續與澳門特區政府密切配合,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新時代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高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