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海關總署: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4.67萬億元人民幣 貿易順差擴大41.6%

中国证券网
2019-07-12 16:0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網7月12日消息,在今日舉行的2019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4.6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9%。其中,出口7.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6.72萬億元,增長1.4%;貿易順差1.23萬億元,擴大41.6%。

上半年我國外貿呈現平穩增長的態勢。具體有以下七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且比重上升。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8.78萬億元,增長5.5%,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其中,出口4.67萬億元,增長9.5%;進口4.11萬億元,增長1.4%。

二是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交易夥伴進出口增長。上半年,我國對歐盟進出口總值為2.3萬億元,增長11.2%,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5.7%;我國對東盟進出口總值為1.98萬億元,增長10.5%,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3.5%。同期,我國對美國進出口總值為1.75萬億元,下降9%,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2%;我國對日本進出口總值為1.03萬億元,增長1.7%,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7%。

三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24萬億元,增長9.7%,高出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5.8個百分點,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8.9%,比重提升了1.5個百分點。其中,對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進出口分別增長11.5%、34%和11%。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正在持續釋放,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

四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6.12萬億元,增長11%,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02萬億元,增長13.3%,占我國出口總值的50.6%;進口2.1萬億元,增長6.8%,占我國進口總值的31.2%。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5.92萬億元,下降1%,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0.4%;國有企業進出口2.57萬億元,增長0.3%,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7.5%。

五是中西部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區域發展更趨協調。上半年,西部12省市區進出口增速為14%,高於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10.1個百分點;中部6省進出口增速為8.1%,高出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4.2個百分點。同期,東北三省進出口增速為0.7%,東部10省市進出口增速為2.8%。

六是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同步增長。上半年,我國機電產品出口4.63萬億元,增長5.3%,占我國出口總值的58.2%。其中,可擕式電腦出口增長11.4%;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增長91.9%;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57.1%。同期,紡織品、服裝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1.5萬億元,增長7%,占我國出口總值的18.8%。

七是原油和煤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大豆進口量有所減少。原油和煤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大豆進口量有所減少。上半年,我國進口原油2.45億噸,增加8.8%;煤炭1.54億噸,增加5.8%;天然氣4692萬噸,增加11.6%。此外,進口鐵礦砂4.99億噸,減少5.9%;大豆3827萬噸,減少14.7%。

總的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外貿高品質發展有序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