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內蒙古滿洲里:中俄農產品貿易趨熱

呼和浩特
2019-06-04 15:20

已收藏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4日電(記者于嘉)從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中心驅車20分鐘,就來到位於中俄邊境的滿洲里中俄互市貿易區。穿過互市貿易區,只見連接中俄兩國的公路上,滿載俄羅斯小麥粉、油菜籽等農產品的車輛排成長隊等待通關。

滿洲里海關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前4個月,滿洲里海關關區(下轄4個對俄口岸、3個對蒙口岸、2個航空口岸)進口農產品貨值達3.4億元,同比增長24%,這些農產品主要來自俄羅斯,涉及30多個品種。其中,滿洲里口岸進口糧食1.5萬噸,同比增長4.6%,進口值達2603.9萬元,增長12.4%。

作為中俄最大的陸路口岸城市,滿洲里承擔著兩國貿易60%以上的陸路運輸業務。眼下,這座邊城正折射出日益熱絡的中俄農業合作圖景。

近年來,中國食品消費結構逐步升級,中等收入人群不斷壯大,對國外特色優質農產品的需求明顯增加,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讓農業合作成為中俄兩國合作的重要增長點。

在滿洲里中俄互市貿易區免稅交易區A廳,品牌繁多、琳琅滿目的俄羅斯小麥粉擺滿貨架,前來選購的顧客絡繹不絕。"家裡經常用俄羅斯小麥粉蒸包子、做麵條、烤麵包,口感很棒。"購買俄羅斯雪兔牌麵粉的滿洲里市民張靜嫻說,有時候不湊巧還會斷貨。

"俄羅斯一些地方適合生產優質農產品,這恰好滿足了中國的市場需求。"俄羅斯伊娃有限公司負責人格裡沙在滿洲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近幾年,來自中國的訂單增長明顯,公司將繼續擴大同中國企業的合作,把更多更好的農產品銷到中國。

看到中俄農業合作前景廣,來自河南、吉林、黑龍江等地從事相關產業的出境勞務人員逐漸增多。滿洲里海關統計資料顯示,僅今年3月1日至10日,經滿洲里公路口岸出境、前往俄羅斯的中國勞務人員超過1500人次,他們主要從事農業耕種和木材砍伐等。

來滿洲里中俄互市貿易區做生意的一些俄羅斯商人也開始打"農產品牌"。47歲的吉娜來自俄羅斯紅石市,每週來互市貿易區3次。她前些年主要銷售皮製品、地毯、掛毯等商品,從2018年起轉為以俄羅斯麵粉製作的麵包、餅乾和夾心食品銷售為主。"這些產品很受歡迎,每次幾乎都能把帶來的賣光。"吉娜說。

為做好農產品等貨品的通關服務,滿洲里海關在完成相關查驗工作的基礎上,盡力簡化通關流程、壓縮通關時間、降低企業的通關成本。同時,滿洲里海關還密切關注國內外農產品市場需求及價格走勢,努力做好監測預警,為有關企業提供資料資訊支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