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設立內蒙古滿洲里、廣西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

中国财富网
2018-04-13 15:18

已收藏


近日,國務院同意設立內蒙古滿洲里、廣西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文化和旅遊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國家民委、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體育總局等10部門聯合印發了《文化和旅遊部等10部門關於印發內蒙古滿洲里、廣西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邊境旅遊試驗區是國家層面確定的唯一以改革為指向的旅遊業發展重點區域,目的在於通過強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創新,推進沿邊重點地區全域旅遊發展,打造邊境旅遊目的地,從而對全國旅遊業的改革創新發揮先行示範作用。

空間佈局方面,按照國務院2015年72號檔明確的“依託邊境城市設立試驗區”的要求,《通知》提出,試驗區主要依託邊境城市的行政轄區範圍設立。明確試點試驗時間為3年,即到2020年底,確立試驗區在旅遊體制機制、旅遊產業發展、旅遊目的地影響力等方面應達到的目標水準。

文化和旅遊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設立邊境旅遊試驗區首先選擇旅遊資源稟賦較高、旅遊產業發展較為成型、口岸通關綜合條件較好、與毗鄰國家旅遊合作相對成熟的邊境城市率先開展改革探索,並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做法,之後再逐步推廣。

文化和旅遊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滿洲里試驗區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西北部,北接俄羅斯,西鄰蒙古國,是歐亞大陸橋重要戰略節點,試驗區具有融草原文明、紅色傳統、異域風情為一體的口岸文化,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俄沿邊口岸之首,試驗區航空、鐵路、公路立體旅遊交通格局已經形成。滿洲里試驗區的主要任務有探索旅遊擴大開放政策、構建產業發展政策體系、探索旅遊產業促進新模式、探索完善旅遊服務管理體系等4個方面,包括優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進自駕車旅遊往來便利化、推動團體旅遊便利化、提高旅遊投資便利化水準、探索實施旅遊發展用地政策、創新旅遊人才培養引進機制、構建產業融合發展格局、建立跨境旅遊合作機制等13項具體任務。

防城港試驗區位於北部灣畔,是我國西部第一大港,是中國與東盟海、陸、河相連的門戶,內有十萬大山、北侖河口、江山半島、京島等旅遊資源,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越沿邊口岸之首,試驗區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已與全國路網聯接,與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形成1小時經濟圈,與越南開通了“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輪旅遊航線。防城港試驗區的主要任務有探索旅遊便利通關新舉措、探索全域旅遊發展新路徑、探索產業發展引導新機制、探索邊境旅遊轉型升級新動能、探索擴大邊境旅遊合作新模式等5個方面,包括促進人員通關便利化、促進自駕車旅遊往來便利化、完善邊境旅遊綜合服務設施、構建旅遊共建共用模式、創新旅遊投融資模式、推動完善土地支援政策、開拓海上跨境旅遊新市場、打造邊境新型旅遊產品、建立跨境旅遊常態化聯合執法機制、推動跨境旅遊聯合行銷機制等15項具體任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