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平行進口汽車獲首張3C證書 未來有望"加速跑"

上海
2016-06-21 16:35

已收藏


 21日,中國品質認證中心向上海自貿區內的試點企業頒發了國內首張平行進口汽車CCC認證證書,這標誌著我國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工作全面落地運作。 平行進口汽車是指未經品牌廠商授權,貿易商從海外市場購買,並引入中國市場銷售的汽車。

為了確保消費者健康安全,我國對汽車等產品實施CCC認證制度。在此之前,平行進口車進行3C認證,必須獲得原廠的授權檔。由於原廠不會輕易把相關技術參數提供給平行進口汽車經銷商,這使得試點工作進展緩慢。 為解決汽車平行進口試點遇到的困難,2015年底國家認監委發佈《關於自貿區平行進口汽車CCC認證改革試點措施的公告》,在認證環節推出"兩寬一簡"改革措施,為試點工作提供了基礎保障。

國家認監委副主任劉衛軍在頒證儀式上表示,新的改革措施解決了三方面問題:一是平行進口試點企業在認證環節無需提供原廠授權檔,可以改由指定認證機構對企業的"三包"、召回體系進行能力評估和檢查。 二是取消非量產車認證模式數量要求,可以使更多車型可以走平行進口通道。 三是之前平行進口汽車進入國內市場時需要根據我國標準進行整改,國內監管部門要去國外的整改工廠或維修廠才能認證。

新政策允許試點企業在自貿區內設立自己的整改場所,將大大降低平行進口汽車的貿易成本和週期。 "原來由於障礙較多,去年一年上海自貿區真正意義上的平行進口汽車銷售量才幾十輛。隨著3C證書的頒發,汽車平行進口的關鍵環節已經打通,未來進口量預計會出現快速增長,給消費者帶來更豐富、更實惠的選擇。"上海市商委副主任申衛華說。

平行進口汽車的售後服務,一直是消費者關心的焦點。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兆傑介紹,為解決平行進口汽車的"三包"和"召回"等售後問題,上海自貿區方面已基本建成較為完備的售後服務體系。比如服務網路方面,已在區內設立了首家多品牌綜合維修服務中心暨全國技術中心,正在全國佈局設立服務網點。

零部件供應方面,已在區內建立了專用的進口汽車零部件分撥倉庫,實現售後維修網路與零部件供應的即時對接。資金保障方面,已設立平行進口汽車售後專用資金,做到專款專用。 根據計畫,上海自貿區將適時擴大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範圍。按照國家認監委以及中國品質認證中心的要求,積極爭取將區內設立的車輛整改場所作為CCC認證工廠,率先開展試點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