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絲路”萬億基建能源項目有望敲定

中国证券网
2016-05-16 09:44

已收藏


2016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第二十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日前在西安舉行。在我國“一帶一路”倡議吸引下,來自絲路沿線和其他地區的37個國家,和國內福建、廣西、甘肅、新疆等27個省市區代表團,以及超過2萬家國內外企業希望通過絲博會平臺實現需求對接,覓得商機。展會中,數千個項目密集招商,意向金額超萬億,其中,基建、能源、科技等領域成為合作的重點。

  
“一帶一路”已經進入務實合作階段,在重大專案不斷落地開花的同時,《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絲路國家通關一體化正在推進中,一條東聯日韓、西至歐洲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有望成型,這對未來“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和絲路沿線國家間的經貿交往將大有裨益。

  
火熱 數千項目意向金額超萬億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除了來自其他國家的展臺,國內各省份也在展臺中將自身優勢與絲路主題密切結合。其中,陝西、安徽、江蘇、新疆等省區領導還現身展臺,有的親自推介當地特色專案和招商重點。

  
作為絲路戰略的橋頭堡,西部省份對本次展會高度重視。無論是擬簽約項目數量,還是項目投資金額,均遠超往屆展會。陝西代表團準備了200多個重點項目參會,涉及總投資額5117億元。此外,陝西分團各市區則有超過1500個招商引資項目參展參會。例如,商洛代表團確定擬簽約項目168個,總投資871.57億元。甘肅、新疆等省區的擬簽約項目合計超過500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超過5000億元。

  
除了西部省份外,安徽等中部省份,以及江蘇、福建、山東等多個東部沿海省份對此次展會也格外熱情。據介紹,江蘇代表團擬簽約項目超過200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超過400億元。據江蘇代表團參會人士介紹,本次展會上江蘇代表團的正式簽約項目有望超過150個,項目金額將超過去年展會的290億元。

  
來自江蘇等東部發達省市代表團的參會企業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戰略不僅將亞歐非大陸聯通起來,更為我國東部地區提供了進入亞歐大陸腹地的重要機遇。絲博會是深化東中西部互動合作,推動聯手向西開放的有效載體。因此,對本次展會格外重視。

  
國內企業紛紛瞄準“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中國鐵建相關負責人向《經濟參考報》表示,此前公司已經參與了阿爾及利亞東西高速公路、阿聯酋棕櫚島花園別墅等絲路沿線國家重點基礎設施專案的建設,積累了大量的合作經驗。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以及絲路沿線國家間經貿網路日益密切,區域內國家對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也會與日俱增,這將為中國鐵建參與國際合作提供機會。

  
不少絲路沿線國家表示,“一帶一路”將為眾多絲路沿線國家提供發展機遇。本屆絲博會上,韓國產業資源通商部專門舉辦了經濟合作高層論壇,並簽約了裝備製造、旅遊、教育、農業、生物科技等五大領域的7個重點項目,簽約總金額超過320億元。

  
重點 能源基建科技合作潛力巨大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隨著“一帶一路”的不斷推進,我國企業和絲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正在不斷深入,特別是在能源、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來自哈薩克斯坦阿斯坦納市的一家企業帶著當地60餘個項目,前來絲博會尋找投資機會。公司工作人員Temir Assanov說,項目涉及電力、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建設,附帶免稅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能吸引到中國企業前去投資。

  
多位元中亞和西亞的參展客商告訴記者,中亞和西亞多國目前的經濟發展水準不高,但卻擁有較好的自然資源和能源優勢,而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裝備製造、能源化工、冶金紡織等領域均有豐富的經驗。通過合作,雙方能夠形成優勢互補,共同在上述領域實現共贏。

  
吉爾吉斯斯坦工商會主席馬拉特·沙爾舍基耶夫表示,吉爾吉斯斯坦在能源、農業、礦產領域均具有不錯的資源稟賦,但除了缺少必要的生產能力外,還無法對相關工業產品進行深加工。希望中國企業可以在礦產開採、冶金紡織、清潔能源等眾多領域展開合作。

  
烏茲別克斯坦工商會副主席安瓦爾·伊克拉莫夫還表示,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絲路沿線國家和中國同樣需要加強合作。他解釋稱,目前多數絲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水準較為落後,特別是在公路鐵路領域,這使絲路國家和中國,以及絲路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受到嚴重影響,進而阻礙了絲路國家間的經貿往來。

  
韓國新興化學株式會社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通過海上線路,韓國企業能夠和多數國家進行便利的貿易,但要進入亞歐大陸腹地,則需要在這些國家建立起便捷和有效的基礎設施。

  
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已步入務實合作階段。地方政府對接“一帶一路”的政策檔密集出臺,地方版專案庫也從去年起密集啟動籌建,今年不少專案已經落地開花,有些已經開始早期收穫。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這些專案具有三個共同特點:一是金額大,不少單個專案總投資都在5000萬元以上;二是近兩年開工建設的項目占一定比例;三是涉及領域多,涵蓋基礎設施、能源開發、經貿合作、農業、旅遊等多個領域,其中基礎設施占比最高,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為重中之重。

  
業內專家表示,“一帶一路”戰略已經在向實際操作層面加速推進。目前來看,國內對接熱情高漲,預計將開啟萬億基建熱潮。

  
便利 絲路國家通關一體化提速

  
儘管絲路國家間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但各國現行的商貿政策給各國間的進一步經濟合作帶來阻礙。多位中亞和西亞的參會客商和政府要員都在本次展會上公開表示,目前在通關、計量、人員往來等眾多領域,絲路國家間因現行政策等原因,還無法做到步調統一,這使相互間的經貿往來無法實現最大限度的快捷便利。

  
絲路國家間的便利通關問題一直是各界焦點。為此,本次展會將專門組織海關國際合作與貿易便利化研討會,對相關問題進行國際協商。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絲路國家通關一體化正在推進中,一旦取得進展,國內各省市,以及絲路國家間的通關程式將有望大大優化,一條東聯日韓、西至歐洲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將有望成型,這對未來“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和絲路沿線國家間的經貿交往將大有裨益。

  
事實上,相關的努力一直在推進中。為了支持“一帶一路”整體戰略,去年5月1日開始,東北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正式啟動,廣東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也於當天擴大至泛珠三角區域。此外,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九省區也啟動了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

  
此前,我國海關於2014年啟動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廣東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目前,一個包含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廣東地區、東北區域、絲綢之路經濟帶的“3+2”覆蓋全國海關的區域通關一體化格局正式形成。其中,絲綢之路一體化版塊橫貫我國東西,從東部沿海到西部邊陲,貨物進出涵蓋海運、空運、鐵路、公路等多種運輸方式,是目前五個一體化版塊中覆蓋地區最廣、戰線最長、內部差異最明顯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