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進口稅政策將全國擴圍 跨境電商迎利好

中国证券网
2016-01-15 10:57

已收藏


繼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日前擴圍後,跨境電商進口將迎來國家重點扶持政策。《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從權威管道獲悉,目前在我國跨境電商進口試點城市中實行的跨境電商進口稅收政策將推向全國,相關部門已達成一致,具體政策有望在上半年落地。

記者多方瞭解到,包括財政部、商務部、海關等部門關於跨境電商進口稅收政策的調整早已經在醞釀中,目前各部門已達成一致,相關方案已經落聽:一是加大對跨境電商的扶持力度,將試點城市的稅收政策推向全國,各地都實行統一的稅收政策;二是在現在行郵稅稅率的基礎上提高三至五成,既有別於目前的行郵稅,又有別於一般貿易稅,稅率水準介於二者之間,這樣既可以減少差異,又可以鼓勵傳統進口企業向電商轉型,對跨境電商起到促進作用。

據瞭解,目前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即b2c)主要分為直購進口、直郵進口和保稅進口,而保稅進口只有在上海等8個試點城市可以實行,與此同時,試點城市的進口稅收適用行郵稅這一方式。

保稅進口即是指跨境電商進口企業採取在保稅區建倉庫的做法,通過一般貿易的方式先將商品進口到國內保稅倉中,通過電商平臺來確定購買者,國內消費者下單之後,商家直接從保稅倉發出小包裹貨品,這樣就可以大大節約成本和時間,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更加便利。

而根據進口物品種類,目前海關分別徵收10%、20%、30%、50%的行郵稅。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表示,跨境電商和一般貿易進口在稅收上最大的區別是,一般貿易進口要交進口環節增值稅和關稅,其中進口環節增值稅是17%,而關稅根據關稅稅則,不同商品適用不同稅率。行郵稅把這兩個稅打包在一起,大多數商品的行郵稅在10%,稅負比一般貿易要低很多,且稅額達不到50元時,海關免征相關稅費。

相關人士指出,試點的最主要兩項內容就是通關便利和保稅進口。目前來看,試點中一些負面問題開始顯現:一是競爭不公平,試點地區與非試點地區政策高地與窪地之間差異太大,造成地區之間競爭不公平的問題日益凸顯。此外,目前的行郵稅不僅會造成跨境電商和一般貿易之間的稅負不公平,也會因為進口商品和國內商品稅負不同對國內企業產生影響,造成了不公平貿易。二是行郵稅的徵收模式導致國家流失大量稅收。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部副主任張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針對跨境電商進口,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稅收征管政策。行郵稅畢竟只是一個“試驗品”或者“臨時過渡品”。跨境電商進口稅收政策推向全國,減少各地之間差別待遇,形成公平的競爭環境,應該說是必然趨勢。

她表示,如果形成全國統一的跨境電商稅收征管模式,那麼全國有海關特殊監管區或保稅區的城市,都可以採取保稅進口的模式,這樣就擴大了覆蓋面。“保稅進口試點畢竟有局限性,而且8個試點地區在物流、檢驗檢疫等方面負荷都已經較大。”

此外,目前有些地方尤其是日用品進口需求很大,但是沒有試點資質,有些就只能從試點地區進口然後再轉入,就推高了物流等系列成本。因此,全國推開有利於地方充分挖掘消費潛力,降低成本。

另外,據瞭解,目前不少地方都已經開始佈局跨境進口,紛紛建設保稅倉,但是同樣因為沒有資質,很多工程陷入停滯。“如果在全國形成統一穩定的稅收政策,那麼無論是從試點城市還是非試點城市來說,進口稅收都可以穩定話,地方政府和企業也可以穩妥佈局跨境電商的發展。”張莉說。

此外,目前跨境電商進口試點主要是針對b2c模式,b2b模式稅收基本是按照傳統的一般貿易方式。未來跨境電商大力推動的話,那麼也應該進一步區分開跨境電商和一般貿易,實行差別化稅收政策體現出促進作用。在她看來,未來的b2b進出口稅收結構還需要慎重研究,以達到促進高新技術產品進口,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的效果。

近幾年中國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增長迅猛。試點城市在跨境電商尤其是進口保稅方面明顯受益。

商務部資料顯示,預計2015年全年電商交易額將接近17萬億元,同比增長約27%;其中,網路零售交易額接近4萬億元,同比增長約39%。目前,我國跨境電商企業超過20萬家,平臺企業超過5000家。2015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交易總額達2萬億元,同比增長42.8%,其中,進口占15.2%,出口占84.8%。從跨境電商的商品類別來看,位列前幾位的主要是:手機、手機配件、服裝、鞋類、電子產品等。

中國商業聯合會預測,隨著中國消費者對進口商品的需求不斷增加,2016年跨境電商仍將持續高速發展,總規模可望達到1萬億美元,其中進口商品網路零售將成為熱點,還有很大增長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