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合作路線圖明晰 2020年重點領域裝備出口翻番

中国证券网
2015-12-16 10:00

已收藏


據瞭解,中國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路線圖”和“專案清單”進一步明晰,目前圈定了45個重點國家,將加快實施鐵路、電力等領域裝備“走出去”專案,力爭到2020年重點領域裝備出口規模翻一番,一批重點產能合作專案取得明顯進展,建成若干境外產能合作示範基地及一批有國際競爭力和市場開拓能力的骨幹企業。

據經濟參考報12月16日消息,據此,有關部委、省份、重點企業、主要金融機構將建立協作機制共同推進這項工作。目前,國家發改委與湖北、河北、江西等省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吉林等省市也都有針對性地制定出臺了國際產能合作的具體方案。

知情人士透露,國家發改委聯合外交部做了60多個國家的國別調查,充分瞭解其他國家和地區對國際產能和裝備合作的需要和訴求,最終以我國周邊國家為“主軸”,以非洲、中東和中東歐國家為“西翼”,以拉美國家為“東翼”,綜合確定了45個產能合作重點國家,提出加快推進電力、鐵路、鋼鐵、有色、建材、化工、輕紡、汽車、通信、工程機械、航空航太、船舶和海洋工程等重點領域專案和裝備“走出去”。

在中央層面的產能合作政策陸續出臺後,對接工作也已經展開。據悉,12月11日,國家發改委與湖北省政府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商定建立協同機制,共同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該省企業在哈薩克斯坦、埃及、俄羅斯、越南、印尼、波蘭等國的12個國際產能合作專案,作為首批專案將由國家發改委予以協調推動。此前國家發改委還與江西、河北分別簽署協定,在建設多雙邊合作機制、制定國際產能合作重點國別規劃、爭取金融機構融資支援、設立國際產能合作股權投資基金等工作中對其予以支持,江西省企業首批20個產能合作項目、河北省首批13個產能合作項目將獲協調推動。吉林省也制定了裝備製造和國際產能合作重點專案推進工作方案,將推進60個重點專案建設,圈定俄蒙等東北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非洲等為重點區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