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綠色通道"助力中哈貿易升溫

乌鲁木齐
2015-10-27 14:40

已收藏


十月底的新疆北部山區雖已飄雪,卻是中國同哈薩克斯坦及周邊國家農副產品貿易的高峰時期,在位於塔城地區的新疆巴克圖口岸,大量載滿商品的貨車正穿梭其間。 "秋天是我們豐收的季節,今年要比往年種得多,賣得也好,差不多快銷完了。要換成以前,摸不清銷路和通關問題,哪敢種那麼多菜。"正在辦理出境手續的菜農徐慶容說。

新疆重要的糧、棉、油、糖以及畜牧業肉食基地塔城市,如今依託口岸,能讓豐富的產品快速直達周邊國家,已逐漸發展成為面向中亞和俄羅斯市場的農產品出口基地。

巴克圖口岸位於新疆西北部的塔城市,與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接壤,是國家級一類口岸。為推動邊貿經濟發展,便捷通關環境,2013年底,中國與周邊國家首個農產品進出口快速通關通道--巴克圖口岸"綠色通道"正式開通,自此這裡出入境貨物、人員和車輛數量不斷攀升,口岸的業務量也不斷增大。

據塔城海關統計,今年1至9月,巴克圖口岸出口農產品4.2萬噸,同比增長4.1%,貿易額3345萬美元,同比增長19.3%,主要出口農產品為鮮蘋果、鮮桃和鮮番茄等。其中,出口地產鮮果蔬2.4萬噸,同比增長1.1倍,貿易額1800萬美元,同比增長1.3倍,增長迅猛。

巴克圖邊檢站政委王璐介紹,去年5月30日以來,巴克圖口岸實現了不間斷通關,出入境旅客61507人,同比增長89.46%;出入境車輛7911輛(次),同比增長114.39%。 王璐表示,以往出入境手續都是到達口岸後才辦理,現在"綠色通道"通過提前申報預檢,貨車到達口岸後即可通關。"不僅如此,我們還與哈薩克斯坦邊民互市團、外貿企業建立了常態化的聯繫機制,最大限度提高了通關效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