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深圳"半年報"折射製造業韌性與活力

新華社,深圳
2022-07-28 09:44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7月27日電題:深圳"半年報"折射製造業韌性與活力

新華社記者王攀、孫飛

炎炎夏日,在深圳市龍崗區,一份冰鮮荔枝通過無人機"從天而降",運送到專門的智慧取餐櫃,水果連鎖企業與外賣配送平臺推出的新服務讓消費者"嘗了鮮"。

無人機產業的快速發展,是工業大市深圳經濟新動能的一個縮影。深圳市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民用無人機產量增長28.8%。

新能源汽車產業不斷跑出"加速度"。資料顯示,比亞迪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超64萬輛,同比增長314.9%。因為新能源汽車市場太火,消費者買一台車要等幾個月,是常有的事。

7月26日,深圳市統計局發佈的經濟運行情況顯示,新能源汽車、充電樁、5G智慧手機、民用無人機等主要高技術產品產量持續快速增長,同比增速分別達174%、164%、67%以及28.8%。深圳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比一季度提升3.6個百分點,工業生產恢復較快;地區生產總值15016.91億元,同比增長3.0%。

"上半年深圳工業經濟抵禦住疫情影響和外部壓力,呈現整體向好態勢,這表明工業作為經濟`壓艙石`的作用更加突出。"深圳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貝特瑞4萬噸矽基負極材料擴建項目,TCL華星光電高世代面板產業配套專案,深南電路電子元器件系統級組裝及研發製造基地……上半年深圳工業投資增長50.8%,技術改造投資增長46.3%。

"基於長期的技術積累和產業化經驗,從陶瓷材料研發到熱敏電阻、感測器生產製造,我們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深圳安培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延洪說,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2.96億元,同比增長15.4%。

深圳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深圳國家和省市三級共3042家專精特新規上工業企業產值合計增長12.8%,部分企業甚至實現翻倍增長。

今年5月,《關於進一步促進深圳工業經濟穩增長提品質的若干措施》公佈,為工業發展提供多維度的支援。措施提出"工業立市",進一步增強深圳工業經濟在更高區位穩中有進的運行能力。

6月,深圳還發佈了《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完善產業空間保障體系,發展壯大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積極培育發展8個未來產業。

"深圳近年來製造業提質增效明顯。"深圳中觀研究院院長薛占棟說,深圳正大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如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產業等,進一步夯實先進製造業基礎,助力轉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