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萬里邊疆展新顏 --黨的十八大以來邊疆地區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北京
2022-06-16 23:1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人民日報6月17日署名文章:萬里邊疆展新顏

--黨的十八大以來邊疆地區發展成就綜述

人民日報記者 姜潔

邊疆地區是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是展示國家實力和形象的視窗,是確保國土安全和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邊疆治理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治國必治邊"的戰略思想,深入推進新時代興邊富民行動,邊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邊疆地區人民自信自強、團結奮鬥,基礎設施躍上新臺階,特色產業蓬勃發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對外開放水準穩步提高,邊防鞏固邊境安全,各民族的面貌、民族關係的面貌、經濟社會發展的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文化認同不斷強化,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呈現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良好局面。

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邊疆地區與全國一道步入全面小康

900餘棟暖棚,3000畝露地藍莓,每年銷售量近2000噸、產值近億元……走進遼寧省寬甸滿族自治縣古樓子鄉古樓子村,感受到村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寬甸坐落在鴨綠江畔,是遼寧省最大的邊境縣。古樓子村近年來的變化,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邊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縮影。

--經濟發展實現大跨越。初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松他克鎮阿孜汗村無花果民俗風情街熱鬧了起來。阿孜汗村黨支部副書記李岩介紹,村裡以無花果種植為中心,帶動文化、旅遊、餐飲、農副產品加工等多項產業融合發展,2021年村人均收入達1.2萬元。

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交通網絡,邊疆地區切實做足"邊"的文章,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特色種植養殖、邊貿加工、跨境電商、文化旅遊等富民產業蓬勃發展,各族群眾的增收致富管道不斷拓寬。2000年至2020年,陸地邊境縣(市、區、旗)的地區生產總值從不足900億元,增加到突破1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從不足4400元,增加到4萬多元。

--各族群眾生活水準大幅改善。2021年6月,川藏鐵路拉林段開通運營。復興號動車跨江穿隧,在這條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上飛馳。拉薩至林芝,車程縮短至3個多小時,被各族群眾讚譽為"團結線""幸福路"。近年來,西藏交通建設提速。據統計,2021年西藏自治區共落實交通建設資金362.63億元,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201億元,全區公路通車總里程突破12萬公里。

黨的十八大以來,邊境地區69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人口較少民族全部整族脫貧,與全國一道步入全面小康。邊疆地區基礎設施條件日新月異,交通便利化水準大幅提升,資訊通信網路覆蓋更加普遍,服務發展和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能力全面提升。廣大邊民的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上學難、看病難得到有效解決。教育、醫療、文化、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水準大幅提升,各族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日益富足。

--沿邊開發開放水準顯著提升。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瑤族自治縣與越南老街隔河相望。2019年8月30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紅河片區在河口掛牌落地,當地充分發揮制度創新優勢,在全國率先實行電子稅費支付,首創"跨境電商+邊民互市"轉型升級創新模式,出口物流成本降低29%。

黨的十八大以來,邊疆地區積極服務和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目前,邊疆地區設有邊境經濟合作區17個,跨境經濟合作區2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9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片區)5個。"十三五"期間,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共實現進出口總額近6300億元、年均增長9.2%,實現就業18.5萬人。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思想文化基礎不斷夯實,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不斷增強

從喜馬拉雅北支脈南麓的日拉雪山上遠眺,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的玉麥鄉清晰可見。50多年前,整個玉麥鄉只生活著一家三口--卓嘎、央宗姐妹和她們的父親桑傑曲巴,父女用半個多世紀的堅守書寫下愛國愛家的壯舉;50多年後,67戶200多名新玉麥人,個個都是守邊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愛國守邊的思想深入人心。邊疆地區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給卓嘎、央宗姐妹和給滄源邊境村老支書們的回信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各族群眾爭做"熱愛党、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範""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深入開展,各族群眾的國家意識、國民意識、國防意識不斷增強。

2021年9月,由國家民委主辦的"党的光輝照邊疆 各族兒女心向黨--全國興邊富民成就展"在京舉辦,充分展示了邊疆地區、民族地區人民安居樂業的生動局面和各族人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凝聚了人心、激發了各族群眾守護好邊疆、建設好家鄉的熱情。

2019年5月,國家民委"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活動走進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贈送了價值10萬元的圖書,組織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專家開展義診。"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是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工作的一項重要活動,通過送戲、送書、送醫等方式,進一步豐富了邊疆地區各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這些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加快構建、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廣泛開展、在各族群眾中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場景。通過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動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不斷增強。

與此同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廣泛深入。基礎設施條件的極大改善,拉近了邊疆與內地的距離,改善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條件。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向邊疆地區不斷拓展,邊境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長廊建設扎實推進。依託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定點幫扶等機制,"結對子""手拉手""一家親"等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廣泛開展,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畫、"三區"人才支持計畫等深入實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

邊疆地區安全穩定大局持續鞏固,基層治理現代化水準持續提升

友誼關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廣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友誼關邊境派出所就是駐守在這裡的一支光榮隊伍。該所轄區總面積15平方公里,與鄰國越南接壤,居住有漢、壯、苗、瑤、侗、京等10多個民族,有3000多家商戶。為快速有效地處置案件,就地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友誼關邊境派出所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先後在邊境貿易監管中心、中國東盟水果交易中心等場所建立5個聯合調解室,近年來累計調解上千起矛盾糾紛。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邊固邊興邊工作不斷加強,邊疆地區治理現代化水準持續提升。《中華人民共和國陸地國界法》等頒佈施行,邊境治理的法治根基不斷夯實。沿邊金融綜合改革、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等改革紅利持續釋放,綜合帶動效應逐步顯現。以廣西為例,2021年邊民互市貿易進出口額達419.7億元,比2020年增長48.3%。

天剛亮,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猛海縣打洛鎮打洛村黨總支書記岩燕扁已起床整裝完畢,騎上摩托車對自己所負責的一段邊境線進行巡邏。"主要是查看是否有可疑人員,檢查邊境線上的物理阻攔設施有沒有遭到破壞。"岩燕扁說,除此之外,還要帶領民兵與邊防派出所的民警一起巡邏。打洛村通過建機制、強黨建,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領村民築牢邊境疫情防控網。

近年來,通過抓党建促強邊固防、守護好神聖國土,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建設好美麗家園,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維護好民族團結,雲南省狠抓"邊疆黨建長廊"建設,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不斷增強,基層社會治理能力顯著提升,築牢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邊疆穩固的堅強屏障,邊疆地區安定和諧局面更加鞏固。

2021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陸地國界法,為構建統一規範的國界管理制度搭建了"四梁八柱",為新時代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以及邊境地區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

邊疆地區仍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維護國家安全的重點所在,新時代党的安邊固邊興邊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族人民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邊疆地區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