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美國頻打"新疆牌"令本土企業叫苦不迭

新華社,紐約
2022-05-31 14:26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5月31日電綜述:美國頻打"新疆牌"令本土企業叫苦不迭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近年來,美方罔顧事實,炮製中國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世紀謊言,以所謂"強迫勞動"問題為藉口制裁打壓相關企業。美方頻打"新疆牌",全然不顧全球產業鏈的緊密聯繫,無視美國消費者的利益,令受制裁波及的眾多美國本土企業叫苦不迭。

上屆美國政府大肆炮製所謂新疆"強迫勞動"謊言。2020年6月,特朗普政府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隨後出臺制裁措施。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多次發佈"暫扣令",在海關扣留新疆地區企業所產光伏、棉花、紡織服裝和電子產品等。

本屆美國政府繼續擴大制裁範圍,並在2021年底批准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成為法律。該法定於今年6月21日正式生效,將新疆生產的全部產品均推定為所謂"強迫勞動"產品,並禁止進口與新疆相關的產品。

美方頻打"新疆牌"的負面影響已波及美國諸多行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網站顯示,今年2月以來,在美上市的16家公司就涉疆法案可能會對業績帶來的負面影響發佈風險提示,這些公司涉及零售、汽車、新能源和醫療器械等行業。

其中,太陽能產業所受衝擊尤為嚴重。美FTC太陽能公司首席執行官肖恩·洪克勒表示,"暫扣令"顯著抑制了光伏組件的進口,導致相關企業限制甚至停止生產、暫停發貨,致使美國光伏產業近期發展受限。

據挪威呂斯塔德能源公司分析,原本預計美國在2022年將新增太陽能發電能力27吉瓦(1吉瓦為10億瓦),但由於受到美商務部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邊境管理部門扣留貨物、太陽能元件成本升高等影響,今年美國實際新增太陽能發電能力可能僅為10吉瓦。

新疆地區是全球棉花最主要的產地之一,美國政府的一紙禁令令本土紡織行業面臨巨大風險。美零售商迪拉德有限公司表示,美政府的"暫扣令"將影響到包括該企業含棉產品在內的全球供應鏈。全面阻止從新疆進口商品的立法可能會導致商品成本攀升,並對企業盈利造成衝擊。

美電動汽車製造企業盧西德集團也多次警告說,涉疆法案可能進一步限制電子配件、礦物提取物、織物和可再生能源產品的進口,將對公司的產業鏈、成本控制和運營帶來實質性的負面影響。

美國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傑佛瑞·凱斯勒日前表示,涉疆法案涵蓋範圍廣泛,將對美國企業從中國的進口業務造成嚴重干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