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達出貨!智己上市!疫情下上海部分重量級企業按下"復工鍵"

新華社,上海
2022-04-18 23:2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4月18日電題:廣達出貨!智己上市!疫情下上海部分重量級企業按下"復工鍵"

新華社記者周蕊、姚玉潔、許曉青

18日傍晚,位於上海松江綜合保稅區的廣達上海製造城,廠區燈火通明,工人們忙碌地將最新下線的筆記型電腦裝車,第一時間運往機場。4天后,這些筆記型電腦將出現在美國市場。

3月以來,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上海的生產製造業措手不及。截至4月17日,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已導致上海逾30萬人感染,部分企業生產和運行受挫。

在社會面的感染者逐步邁向"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之際,4月16日晚間,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發佈《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複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提出"在確保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推動企業復工複產,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預計18日的出貨量將達到1.1萬台。"廣達上海製造城相關負責人李國穗說。這是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廣達上海製造城復工後出貨的第一批產品。

擁有超4萬名員工的廣達上海製造城,是臺灣廣達集團的生產製造基地,廣達是全球最重要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之一,在國際頭部企業和重要電子產品產業鏈、供應鏈中佔有重要地位,其在上海的相關業務既涉及資訊技術領域,也涉及汽車搭載的相關顯示儀器等。

日前,在嚴格落實防疫政策和閉環管理的前提下,廣達在松江區政府幫助下率先復工,F1工廠和F3工廠分別有500人和1500人有序開展復工複產工作。

"預計到4月22日,復工人員有望達到6000人,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有望達到5.9萬台。"李國穗說。

好消息不僅來自這一全球標誌性的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有了"蘇醒"信號。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17日晚間,備受中國內地汽車用戶矚目的"智己L7"仍順利上市。智己汽車聯席首席執行官劉濤說,儘管疫情對企業的正常工作和生產產生了影響,但在3月27日,企業已搶運一大批零部件到上汽臨港工廠。

"這波疫情對我們的原定汽車上市計畫造成了影響,有兩周左右的推遲,但是(影響)整體是可控的。"他說。

在這家車企,一批年齡在30歲左右的技術中堅力量,承擔起了疫情期間製造、質保、生產規劃、物流等一連串的閉環作業任務,在疫情的嚴峻挑戰下,有序保證智己L7的平穩生產。

"我的工作從上午8點開始,去工廠巡線、試車,開會集中推進解決問題,其餘時間協調處理各種問題、現場查看進度,這些結束基本上就到了晚上10點多。"智己汽車品質交付部總監金蔚豐說。

據悉,根據政府的相關指引,18日開始,上汽集團旗下上汽乘用車、上汽大眾、上汽通用、華域汽車、安吉物流等整車、零部件和物流企業,重點瞄準人員保障、供應鏈保障、物流保障、封閉生產管理和防疫措施等領域,啟動復工複產壓力測試。上汽集團方面表示,未來將綜合考慮疫情走勢、壓力測試結果等情況,制定進一步復工複產動態規劃。

同日,回應外界關切,3M、杜邦、巴斯夫等重量級外企也紛紛表示,正積極制定方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復工複產工作。比如,自封控以來,3M醫用防護口罩在上海的生產從未停歇,生產線有序運轉。目前,3M中國公司正積極籌備其他生產線的復工,著手制定和實施全面的復工複產計畫。

18日舉行的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努力實現"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產業要迴圈",這對正在戰疫一線的上海中外資企業而言也是一個好消息。

盤點下階段的計畫,廣達方面表示,正不斷進行動態評估,隨著工廠局部復工,後續產能將逐步提升,也希望物流和供應鏈能夠逐步恢復常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