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援藏力量拓寬西藏青年擇業路

新華社,拉薩
2021-12-08 09:14

已收藏





新華社拉薩12月8日電(記者金一清)今年7月,23歲的次雲桑姆從西藏自治區昌都市丁青縣來到浙江省寧波市,這並不是她第一次遠離家鄉。次雲桑姆說:"上一次離開家鄉是為了更好求學,如今離開家鄉是借著就業援藏的好政策,獲得更好的工作,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次雲桑姆今年大學畢業後,正好趕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就業援藏政策招聘西藏籍大學生。經過層層考核,她如願進入中海石油寧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目前在化驗室從事油品分析工作。

剛進入公司時,次雲桑姆對油品分析還感到比較陌生,如今她已經能夠獨立進行一些化學分析工作。

"在公司每天都會學習新知識,還會有考試,有時候壓力比較大,但我會加倍努力學習,克服困難。"次雲桑姆說,她有時還會找有經驗的老員工"加課",不斷提升個人技能和業務素質。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援藏幹部付曉宇介紹,就業援藏是公司開展援藏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2020年至今,中國海油共招聘西藏籍大學生186人。

除了援藏企業直接招聘大學生外,一些援藏力量還積極創新,打造更加適合西藏本地學生的就業路徑。

2019年,南京市對口支援墨竹工卡縣工作組策劃了"格桑花開大學生就業創業特訓營",旨在緩解縣裡大學生的就業壓力。

南京市第九批對口支援墨竹工卡縣工作組副組長陳亮介紹,特訓營組織墨竹工卡縣未就業大學生在南京開展培訓、實習,幫助他們更加瞭解職業規劃,提供職業諮詢和崗位,從而實現就業。

目前,特訓營已成功舉辦兩屆,共有67名學員順利結業,就業率達100%,第三屆仍在進行中。

今年26歲的土旦平措是第一屆特訓營成員,來自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工卡村。2019年大學畢業後,土旦平措在家待業。"我相信`天高任鳥飛`,現在的社會開放包容,我想去外面的世界多學習歷練。"他說。

2019年7月,西藏墨竹工卡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工作人員給縣裡的大學生宣講特訓營,土旦平措知道後立即報名。經過在南京4個月的學習和見習,他發掘了自己的優勢和興趣,成功入職江蘇的一家公司。因為表現突出,土旦平措今年成為分公司的主管之一,每個月收入有8000多元。

"到內地工作讓我更加瞭解先進的企業管理模式,對我的未來很有幫助,還幫我提高了與人溝通的能力。"土旦平措說。

《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顯示,每年約有10%以上的西藏籍大學生選擇區外就業。像土旦平措一樣,一批又一批高原上的大學生進入更廣闊的天地工作,自由馳騁。

據西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介紹,2012年就業援藏工作啟動以來,中央國家機關、17個對口援藏省市和16家援藏中央企業為西藏高校畢業生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

同時,西藏自治區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區外就業工作,出臺一系列鼓勵政策。2017年至2021年共兌現畢業生區外就業路費、生活和住房等各類補貼資金8700多萬元,惠及9348人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