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西藏搭建"電力天路" 供電可靠率達99.33%

新華社,
2021-11-30 23:38

已收藏



(中國寶"藏")西藏搭建"電力天路" 供電可靠率達99.33%

新華社拉薩11月30日電(記者劉洪明)11月20日,位於海拔5231米的西藏那曲唐古喇山口"天下第一道班"正式接入更加安全可靠穩定的國家大電網。此處是青藏公路養護點之一,年平均氣溫零下15攝氏度。

班長永充達傑說,現有44名常年駐守工人,配備大型機械7台,因遠離周邊鄉鎮且超出電網供電範圍,以往發電方式運維成本高且不穩定,如今工作區、生活區再也不擔心用電問題了。

近5年來,越來越多的西藏高海拔偏遠地區農牧民用上了穩定電力,向著更加美好的生活勤勞致富。

記者近日從國家電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獲悉,近5年來,隨著電網建設持續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用電需求得到快速釋放,2016年至2020年5年間,西藏全社會用電量年均增速為13.77%,2020年達到82.45億千瓦時。特別是工商業用電量增長強勁,第一、二、三產業用電量年均增速分別為8.62%、14.72%和8.80%。

在"世界屋脊",近年來多個水電站陸續投產發電。由華能集團投資建設的藏木水電站,首台機組於2014年投產發電,6台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裝機容量36萬千瓦的加查水電站於2020年年底全部投產發電;投資122億元的大古水電站是西藏在建規模最大的內需水電專案,今年5月首台機組發電。

在西藏山南市桑日縣的大古水電站,中國水利水電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員工正為最後一台機組投產忙碌施工。今年3月,施工人員成功取出一根直徑200毫米、長度26.2米的混凝土芯樣,反映了大古水電站大壩碾壓混凝土高水準的施工品質,標誌著大壩施工品質和工藝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

"十三五"以來,多個電站的建成投產,緩解了西藏高成本燃油機組供電和冬春季節缺電的狀況,有效提高了西藏電網安全穩定水準和電力保障能力。

西藏電源建設持續推進,電網建設"蹄疾步穩"。從2010年青藏電力聯網工程開工建設至今,10萬余名電力建設者冒風雪、忍高反,相繼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裡聯網4條"電力天路",大電網覆蓋西藏全部74個縣(區),全區供電可靠率達99.33%。

近年來,在全國大電網支援保障下,西藏電力供需形勢得到有效改善,全社會用電量連續多年呈現兩位數高速增長。國家電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西藏計畫投資466億元,進一步加強西藏與西南電網聯網,積極推進青藏直流二期等工程前期工作,全面補強縣域電網、中心城鎮和產業園區電網。

專家認為,在國家大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西藏迎來清潔能源快速發展的重大機遇,這對促進農牧區能源結構調整、有效保護原生植被意義重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