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特區政府發佈首份營商環境報告 重回正軌的新香港營商環境優勢突出

新華社,香港
2021-09-27 21:57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9月27日電(記者黃茜恬 王茜)香港特區政府27日發佈《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指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有力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香港營商環境重回正軌,優勢突出,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

作為香港回歸以來發佈的首份營商環境報告,整份報告共68頁,分為5個部分。報告引言指出,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香港長期保持有利營商的制度優勢;第一章講述"修例風波"和美國遏華戰略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第二章講述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力維護了香港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第三章講述香港營商環境重回正軌,優勢突出,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結語通過列舉客觀事實,充分證明香港社會經濟雄厚的底子和強大的韌性,以及香港營商環境的優越性。

報告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尤其明顯。"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香港的政治打壓,對香港經濟一度帶來打擊。現在香港疫情趨於平緩,加上"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無盡的新機遇,正是時候再次檢視香港營商環境,及時做好準備,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將香港經濟推上更高的臺階。

報告指出,香港的司法機構獨立、優質且具高透明度,備受國際社會尊重。使區內外投資者對香港充滿信心。自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在法治和司法獨立相關的國際排名一直位居前列,相關指標均能保持高位並且進步,在很多不同範疇媲美甚至超越其他普通法地區。

報告指出,外國商會普遍對香港的營商環境保持信心,而積極拓展業務的海外企業亦對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滿期待。美國、奧地利、英國和馬來西亞商會均認同香港仍是理想的營商地方。今年5月的創業節,吸引了逾百個經濟體近4萬名參與者。

報告提到,2021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回升,同比增長7.8%,失業率也由7.2%高位回落至4.7%。物業市場亦恢復活躍;金融市場形勢向好。截至2021年6月的12個月,新股集資額增加超過五成,港股成交增加近七成,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管理資產上升兩成,債券市場的國際債券發行量居亞洲之首。

報告強調,有著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的獨特定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無限機遇,將給享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香港提供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外界對香港的發展和營商環境仍存在一些誤解和偏見,甚至被美國等國家宣傳的錯誤資訊所蒙蔽,例如美國發佈的所謂"香港商業警告"。特區政府有必要羅列香港的優勢和發展機遇,讓外界更容易掌握這些資訊,以正視聽。

陳茂波指出,報告中引述大量客觀數字和事實,證明過去這段時間香港金融市場穩定,並有序運作,聯繫匯率運作良好。

陳茂波表示,未來全球經濟重心由西向東移的大趨勢將會持續,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的獨特定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只要香港能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定能為香港本地業界以至駐港的海外企業帶來無限商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