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通過《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草案)》

新華社,北京
2021-09-08 23:0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更大力度利企便民;通過《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草案)》。

會議指出,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會議決定,在實施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在全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同時,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市場主體數量較多的城市,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準,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一是進一步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推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取消對企業跨區域經營不合理限制。破除政府採購等領域對外地企業的隱性壁壘。推進7類客貨運輸電子證照跨區域互認與核驗。二是進一步方便市場主體准入和退出。在發放實體證照同時,同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等,便利企業網上辦事。精簡銀行開戶程式,壓縮開戶時間。推進市場監管、社保、稅務等年報"多報合一"。探索適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准入准營標準。破產案件受理後,允許破產管理人依法查詢有關機構掌握的破產企業資訊,在處置被查封財產時無需辦理解封手續。三是提升投資和建設便利度。在土地供應前由政府部門開展地質災害、水土保持等一攬子評估,強化責任。企業拿地後即可開工,不搞重複論證。對水電氣暖等市政接入工程施工許可,實施告知承諾管理和線上並聯辦理。四是提升對外開放水準。推動與部分重要交易夥伴口岸間相關單證聯網核查。簡化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手續。支持開展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業務。五是創新和完善監管。在食品、藥品、疫苗、安全等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領域,實行懲罰性賠償制度。健全遏制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的長效機制。糾正仲介機構壟斷經營、強制服務等行為,清理取消企業在資質資格獲取、招投標、權益保護等方面的差別化待遇,維護公平競爭。六是優化涉企服務。建立因政策變化、規劃調整等造成企業合法利益受損的補償救濟機制。完善動產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制度。加快打破資訊孤島,擴大部門和地方間系統互聯互通和資料共用範圍,推動解決市場主體反復多處提交材料問題,促進更多事項網上辦、一次辦。

為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監管效能,更好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會議通過《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草案)》。草案與證券法等有關規定相銜接,對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採取糾正涉嫌違法行為、賠償投資者損失等的措施作出規定,對不履行承諾的當事人實施聯合懲戒,維護市場秩序,及時依法依規對投資者損失予以合理補償。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