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北京國有經濟“十四五”發展規劃出爐 2025年市管國企利潤總額將達1500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1-09-22 11:01

已收藏




近日,《北京市國資委國有經濟“十四五”發展規劃》出爐。未來五年,國有經濟要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將科技創新擺在首位,加快培育國有經濟發展新優勢,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為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蓄能增勢。

  國有經濟總量規模將邁上新臺階。《規劃》提出,到2025年,市管國企資產總額將達到8.25萬億元,利潤總額也將達到1500億元。

  加大創新投入

  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

  “十三五”期間,北京國有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市管國企資產總額已突破6萬億元,利潤總額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新五年的更高目標已然確定。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解讀稱,《規劃》新增設了效益效率指標,著力推動總量指標高於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速,淨利潤、利潤總額增速高於營業收入增速,積極引導企業在實現“量的提升”基礎上加快實現“質的飛躍”。

  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聚焦動力變革,《規劃》明確,要把科技創新擺在首位,以科技創新驅動,強化高品質發展戰略支撐。企業創新離不開投入。《規劃》提出,要引導企業加大在創新能力體系和高精尖產業領域的投入力度,推動國有資本向產業鏈關鍵環節和價值鏈高端集中,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培育一批具有產業生態主導力的“鏈長”企業。

  “十四五”時期,市管國企研發經費投入累計不低於2000億元。到2025年,重點企業的研發投入強度要達到行業領先水準,工業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也要達到3%。

  產業轉型升級

  高精尖營收比重將超三分之一

  眼下,北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在加速推進。放眼未來五年,激發國有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深化市場化改革仍是不變的主題。

  《規劃》突出放活與管好相結合,加強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將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進競爭類企業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將新增或重組上市公司10至15家。

  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也將邁出新步伐。《規劃》明確,前瞻性戰略性新興領域的佈局比重要大幅提升,到2025年,高精尖產業營業收入比重超過三分之一,不僅要形成10至15傢俱有國際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的世界500強或行業領軍企業,還要打造一批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發展潛力大的專精特科技型企業。

  傳承提升既有優勢產業,發展壯大高精尖產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是“十四五”期間國有企業必須面對的答卷。根據《規劃》,城市公共服務業板塊,要整體提升交通、能源、環保等產業的投融資、建設能力和運營服務水準,切實降本增效;先進製造業板塊,要大力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智慧汽車、高端裝備製造、先進基礎材料,積極佈局新興產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智造產業集群;現代服務業板塊,要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都市產業板塊,要以適應首都特大型城市消費需求為導向,提高現代化水準。

  服務首都發展

  將推200個以上新應用場景

  聚焦服務“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準,未來五年,國有經濟將進一步發揮戰略支撐作用。

  圍繞全力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國有經濟將加速營造“協同創新+場景應用+人才保障+空間載體+科技金融”等一流的創新生態。這位負責人表示,國企將依託土地、資本、產業等資源優勢,主動服務好“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參與全市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在智慧交通、科技冬奧、產業升級、城市管理等領域推出200個以上新應用場景,強化人才、空間和金融等要素服務保障。

  “兩區”建設方面,《規劃》提出,要推動金融、商務等領域擴大開放,支援企業參與發起設立S基金,打造高水準國際化的北京綠色交易所,組建會展集團,積極發展首發經濟、品牌經濟和夜間經濟,加快推進低效樓宇硬體升級、功能調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