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陳茂波:調高香港經濟增長預測 國家系列措施護航發展

新華社,香港
2021-08-15 19:0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1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5日發表網誌表示,考慮到上半年香港經濟表現強勁,特區政府將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5%至5.5%上調到5.5%至6.5%,並相信在香港持續防疫控疫和國家系列措施的支援之下,香港下半年經濟還繼續有改善的空間。

陳茂波說,剛公佈的香港第二季經濟同比增長達7.6%,雖然略低於首季的8%,卻已是連續第二個季度反彈。香港經濟持續改善,上半年總計同比增長7.8%。

他說,受惠於內地出口強勁,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已連升四季,上季同比增長20.2%。同時,香港疫情近月來穩定受控,為經濟進一步改善提供了有利空間。其中,固定投資上季同比增長23.8%;私人消費開支經歷一年半的萎縮後,自今年初開始持續改善,在第一季同比增長2.1%後,上季又進一步增長6.8%,同時消費券計畫還將進一步拉動私人消費增長。隨著私人消費開支的持續改善,可以預期本周公佈的香港最新失業率,將由當前的5.5%進一步回落。

陳茂波表示,香港下半年經濟還繼續有改善的空間,但其動力大小取決於未來數月本地和世界各地的防疫控疫情況。受"黑暴"及疫情接連打擊,香港失業率曾由2020年初的3.4%升至今年初7.2%的高位。儘管近月香港就業情況已顯著改善,但除非疫情完全受控、香港恢復與內地及國際的人員往來,否則失業率較難於短時間內回落到疫情前的低位。

此外,陳茂波說,香港還必須營造有利的社會和經濟條件,致力維持社會安全和穩定,避免受到外來的政治干擾,才能讓經濟持續發展。國家一直全力維護香港的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為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即將在香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等,每個舉措都是針對新出現的挑戰而作出的有力回應,背後考量都是為了香港的長遠穩步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