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東上半年工業投資增速"反超"固定資產投資

新華社,廣州
2021-08-09 21:05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8月9日電(記者吳濤)中國製造業大省廣東今年上半年工業投資快速增長,6年來首次反超固定資產投資,顯示出"世界工廠"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發生變化,更多依靠實體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而不是過去占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

廣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副廳長吳東文9日在《廣東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新聞發佈會上說,廣東大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今年上半年工業投資增速超過固定資產投資增速。

"上半年,全省完成工業投資4519.26億元,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長7.2%,是自2016年以來廣東工業投資增速首次超過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吳東文說。

工業投資在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中占主要地位,對經濟結構特別是工業產業結構有決定性影響,直接關係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

據吳東文介紹,通過實施《廣東省加快先進製造業項目投資建設若干政策措施》等措施,設立先進製造業發展專項資金,廣東大力推動重大專案落地、建設、投產、達產。除此之外,廣東還優化存量全面推動製造業數位化轉型,並建立以省長為"總鏈長"的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的"鏈長制",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三品"戰略,穩步提高製造業發展的品質和效益。

作為全國製造業排頭兵,2020年,廣東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3.01萬億元,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數量超過5萬家,均居全國第一。在列入全國統計的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 廣東有40個, 銷售產值居全國前三的行業有25個。廣東已形成新一代電子資訊、智慧家電、先進材料、軟體與資訊服務等7個產值超萬億元的產業集群。

根據《廣東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廣東將做強做優戰略性支柱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先進製造業基地、製造業創新集聚地、開放合作先行地、發展環境高地,加快實現從製造大省到製造強省的歷史性轉變,推動廣東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

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上半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為57226.31億元,同比增長13.0%,兩年平均增長5.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