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前世行首席城市規劃師:粵港澳大灣區將有效激發城市生產力

新華社,日內瓦
2021-05-24 16:15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5月24日電(記者陳俊俠 徐馳)紐約大學城市規劃專家、前世界銀行首席城市規劃師阿蘭·貝爾托(中文名柏圖)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說,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將"開創城市生產力和創造力的新時代"。

柏圖認為,中國城市群發展模式反映了中國城市規劃者觀念的進步,這一趨勢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史中尤為明顯。

他說:"1978年來,改革開放使得中國家庭收入快速增長,受其影響,城市化的模式與架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膽的改革政策與市場的力量使得中國人均住宅面積增長很快,目前已經超過了一些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更高的國家。"

柏圖表示,過去20年來,在中國自發出現的新型城市化有著效率優勢,政府加以指導可使現有城市化趨勢更加有效。

他認為,大灣區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取決於能否發展出高效的城際交通系統,如重要城市間的高鐵網。按照主要城市之間的通勤時間衡量,粵港澳大灣區的連通性已經在全球最重要的城市群中遙遙領先。通勤時間減少將極大激發粵港澳大灣區生產力。

柏圖認為,城市的增長和繁榮都將由其勞動力市場驅動,而大灣區未來發展優勢源於其"整合大規模勞動力市場的能力,一個整合的大勞動力市場比諸多孤立的勞動力市場相加更有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