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江蘇首發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出口專列

新華社,南京
2021-03-18 22:29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3月18日電(記者劉巍巍)記者18日從蘇州海關獲悉,當日,江蘇首列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出口專列從蘇州鳴笛發車,標誌著中歐班列為跨境電商企業構建的通往中東歐國家的"黃金通道"開始常態化運作。

這批跨境電商貨物主要為紡織品和家居用品,共計4468票、73.5噸,總貨值79.33萬美元,以"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清單模式申報,在蘇州高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監管區查驗施封後運至江蘇(蘇州)國際鐵路物流中心,通過中歐班列,以轉關方式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離境。

由於當下海外疫情情況暫未好轉,多國紛紛採取入境管制措施限制跨國貿易物流運輸,大量原本適合公路、航空、海路運輸的進出口貨物轉而選擇以開行穩定、跨國分段運輸的中歐班列發運。相比空運和海運,中歐班列採用國際鐵路聯運分段運輸模式,不涉及人員檢疫,有利於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風險,成為連通歐亞大陸的主要橋樑和綠色通道。

江蘇蘇州在開展"跨境零售+中歐班列"基礎上,探索"跨境B2B+中歐班列"新模式。業內人士認為,"跨境電商+中歐班列"的常態化運行,可為長三角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多國經貿合作提供更為便捷的物流通路,為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依託當地外向型經濟優勢和現代化交通資源,蘇州中歐班列運行8年以來,運量及發運頻次均實現較大增長。2021年1-2月,蘇州中歐班列開行量同比增長131.82%,搭載集裝箱量同比增長146.58%,貨值同比增長229.8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