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複市如何安排?安全能否保證?供應怎樣保障?--聚焦北京新發地市場複市

新華社,北京
2020-08-13 22:0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複市如何安排?安全能否保證?供應怎樣保障?--聚焦北京新發地市場複市

新華社記者吉甯、孟菁

2個月的休市後,經歷了聚集性疫情的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將於8月15日複市。複市工作如何安排?衛生安全能否保證?居民供應怎樣保障?記者對此進行走訪調研。

兩階段分期複市

記者瞭解到,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後,市場於6月13日休市,7月4日新發地市場完成終末消毒,經專家組評估結果合格。

豐台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周新春表示,隨著疫情防控呈現持續向好態勢,為保障和滿足首都農產品供應,豐台區委區政府成立新發地市場複市工作專班,制定複市升級工作方案,深化市場升級改造。

根據新發地市場複市改造升級工作方案,7月31日在新發地市場原蘋果、梨交易區設立了新發地市場周轉新區,對升級改造措施進行了試運行,並於8月3日擴展至新發地市場周轉一區,對升級改造措施和交易流程進行全方位測試。

在周轉新區記者看到,小型的噴霧式消毒車在迴圈噴灑消毒液體,檢驗人員拿著試劑對各類農副產品進行核酸檢測,市場門口設立人臉識別、體溫檢測等系統,各項經營平穩有序。

根據複市安排,主市場鐵路以南區域將於8月15日正式對外開放營業,該區域占地共878畝,將恢復市場正常時期果蔬交易量的60%,標誌著新發地市場正式複市。主市場鐵路以北區域計畫於9月10日前正式對外開放營業,實現新發地市場全面複市。

衛生安全措施升級

複市,市場衛生安全最受關注。

周新春說,針對貨品,新發地市場實行貨品進場准入。貨品進場需在新發地市場智慧管理系統上進行登記,經確認無誤後方可進場交易;試行電子交易,確保買賣可溯。場內交易時,由買方出示交易碼,賣方識別後填寫資訊,買賣雙方確定提交後再進行貨物交易。市場工作人員收集交易資訊上傳到智慧管理系統,做到貨品來源資訊可追溯,貨品去向可清查。

據瞭解,市場在出入口設立紅外測溫設備,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登記進出人員資訊,做到可查詢、可追溯。安排協力廠商檢測機構入駐,定期對市場內環境、物品、包裝材料、公共用具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檢。全面取消地下空間交易,禁止在地下、半地下空間從事一切交易行為。

在市場周轉新區,水果商戶張先生說:"現在市場每天都要進行消殺,進門、出門、上下貨物每個流程都控制住了,流程全公開,我們覺得很踏實。"

周新春表示,在市場內設立公共衛生監測哨點,豐台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駐場指導市場開展環境消殺和防疫知識培訓。設立新發地市場監督管理所,加強對市場的日常監督管理,重點加大對食品安全、冷庫冷鏈設施設備的監管力度。對市場內外建築物及冷庫進行全面安全生產排查。

記者瞭解到,市場內實行分區管理,按經營品類劃分區域,同時按照交易功能劃分經銷區(賣方區域)、採購區(買方區域)、擺渡區(周轉區域),買賣雙方車輛進場後停放在相應區域,實現人車分流。

場外零售保居民供應

周新春說,新發地市場將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建立完成市場智慧管理系統,通過實名認證方式,推行"賣方註冊制,買方會員制",買賣雙方在"北京新發地"或"新發地"微信公眾號上進行註冊,通過驗證後方可進入市場交易。

零售功能取消,周邊居民怎麼辦?據瞭解,新發地市場在市場外新設1000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場,減少中間環節,嚴格控制農產品價格,已於7月31日對外營業。政府有關部門同步推動新發地所屬77家便民菜店,164輛社區蔬菜直通車全面複市,保證社區居民的充足供應,價格平穩。

在市場外的便民菜市場,記者看到,市場已引入22個攤位,銷售蔬菜、水果、調料以及主食等農副產品。

便民菜市場負責人孫志海說:"我們安排每天早中晚三次全覆蓋消殺,保證菜品新鮮、品類齊全,可以滿足周邊居民的需求。按照幹濕分開、批零分開原則,便民菜市場二期也在緊張籌備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