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西北內陸省區推進"工改"優化營商環境

新華社,銀川
2020-06-16 11:15

已收藏


新華社銀川6月16日電(記者于瑤、蘇醒)輕點滑鼠提交資料,全程線上辦理,2個工作日後就拿到證件。碧桂園寧夏區域開發報建經理張明昊成為寧夏銀川市消防設計審查與施工許可合併審批改革的首個獲益者。

"消防設計審查意見書是辦理施工許可證的核心要件,以往兩個證辦下來至少要8個工作日,現在同時申報、一次發證,方便企業儘早開工。"張明昊說。

寧夏位於中國西北內陸,這裡的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位列全國中上水準。辦企業的人有這樣一個共識:哪裡營商環境好、辦事效率高,投資和人才就會向哪裡流動。

然而,週期長、涉及部門多、事項互為前置的工程建設專案審批,是優化營商環境中難啃的"硬骨頭"。2019年以來,寧夏持續推進工程建設專案審批制度改革(簡稱"工改"),以企業所需重塑審批流程,把所有工程項目劃分為五種類型,分別制定審批流程圖和申報清單,將全流程審批嵌入到"一網通辦"的系統內。

"111項審批事項精簡形成77項清單,就是要避免`搭車審批``體外迴圈`,真正實現`清單之外無事項`,讓企業心裡有底。"寧夏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王振成說,我們還制定了審批控制時限,其中政府投資類115個工作日、一般社會投資類75個工作日、小型社會投資類50個工作日。

如今,寧夏所有工程建設專案都可線上審批,企業資質等事項100%實現"不見面"辦理。"企業只需在一個平臺上輸入統一的項目代碼,便可開展全流程審批辦理。"王振成說。

在位於銀川市民大廳三樓的工程建設專案審批改革服務大廳,從專案立項到財產登記的"一攬子"審批事項都能在一個視窗辦理完成。像這樣的"一窗受理"服務,目前已覆蓋寧夏所有縣區,大大便利了企業,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

"銀川用審批局的1枚印章代替69枚印章,實現了`一枚印章`串起項目全鏈條。"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局長井勝說,"一枚印章管審批"徹底解決了工程項目審批中的諸多頑疾。

為最大限度便利企業,寧夏還不斷探索容缺承諾制,對項目審批中一些非核心要件採取承諾即辦、事後補辦的審批模式。目前全區共實行"承諾即辦"事項38項,其中銀川市容缺比例高達40%以上。

銀川市梁辰置業有限公司前期開發主管李春花說,容缺承諾制大大緩解了企業壓力,以前從專案招標到施工許可中間至少需要5項手續,現在拿到中標通知書後就可以直接申報施工許可證,中間的審批手續都能容缺處理。

新模式正在釋放越來越多的"紅利"。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首府城市,銀川工程項目審批數量占全區一半以上,通過智慧審批、容缺辦理等改革舉措,疫情期間審批效率不降反升。"今年以來,我們審批了500多個專案,審批辦結率達80%,審批效率比去年同期提升30%以上。"井勝說。

今年,寧夏將在多驗合一、政府代辦、區域評估等領域繼續發力,讓企業享受更多"紅利"。一些企業表示,未來還應全面推進各業務系統向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整合,實現工程建設專案審批管理系統與各相關業務系統的無縫對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