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基層官員"直播帶貨"拼經濟

新華社,長沙
2020-03-26 08:49

已收藏



手機鏡頭前,陳燦平身穿橙黃色長袖T恤,上面印有"安化蠻有味"字樣。他賣力地推銷著手中的黑茶,一場直播能賣出30多萬元的貨。20多天來,陳燦平已成為直播界的"網紅縣長"。

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前段時間很多線下經濟活動受到影響,一些像陳燦平這樣的中國基層官員主動利用網路直播平臺找市場、拼經濟。

湖南省安化縣城鬧市區一處奶茶店,是陳燦平經常直播的地方。他直播時,這裡都會聚集大批茶農、茶企老闆、當地"網紅"等。

"我要給縣長`送心`助力。"一位陳縣長的"粉絲"說。

為幫助茶農和茶企儘快打開銷路,助力線上銷售,陳燦平近期格外忙碌,最忙的一天要做3場直播,每場至少2小時。

位於湖南雪峰山脈北端的安化縣,山多田少,既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著名的"中國黑茶之鄉"。全縣茶園面積36萬畝,茶葉年加工量9萬噸,茶產業年稅收額達2億多元,從業人員36萬人。茶葉寄託著當地人脫貧致富的希望。

春節往往是茶葉銷售的高峰時期,但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線下茶葉門店銷量驟減。3月1日晚9點半,陳燦平開始人生第一場網路直播賣黑茶,吸引眾多人圍觀。

在他的倡議下,3月12日,安化黑茶"網上開園節"拉開帷幕,"網紅"們線上"直播帶貨"。至今已累計直播超過50場,觀看人數超1000萬人次,各平臺累計發出快遞包裹4.5萬個,銷售額超過2500萬元。

"疫情期間網路銷售真是雪中送炭,經過這些天的學習,以前覺得非常遙遠的直播銷售,現在基本已經普及到了安化所有的茶葉企業。"安化縣八角茶業負責人龔意誠說。

當陳燦平在網路世界如火如荼推薦黑茶時,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副縣長王帥則通過直播推銷本地特產聖女果。

"大家好,我是濟南市商河縣副縣長王帥,今天我不吃雞了,想向全網的網友發起挑戰,看看10秒鐘能吃多少番茄。"王帥日前借助淘寶活動,用自己的帳號進行了兩場直播,將瓦東村的聖女果作為主打產品,吸引超過18萬網友關注。

疫情期間,商販無法進村收貨,村民們采來的山貨只能堆在家裡,加工好的產品運不出去,廠商資金回籠也出現困難,傳統商業模式近乎停擺。中國各大電商、社交平臺各顯神通,紛紛推出"戰疫助農"活動,而以縣長為代表的官員"直播帶貨"最為引人關注。

如針對疫情導致的農產品滯銷,淘寶啟動的"愛心助農"計畫中,中國的縣市長們紛紛走進直播間。僅在3月15日,作為淘寶直播"春播月"的高潮,有超過100位縣市長來到淘寶直播,為數千款特色農貨代言促銷。

松花江畔的優質人參、紅松籽、榛子,河南山區的黑豬臘肉、麻鴨鹹蛋、跑山雞,東北林區的蜂蜜,陝西的紅蘋果……官員們在網路上推薦的各色農產品令人目不暇接。

在直播間,不少官員展示了自己對網路話語的足夠熟悉,"寶寶們""老鐵""Oh my God!買它買它買它"等話語瞬間拉近了與受眾的距離。

直播間裡的官員們為了"帶貨",都使出了渾身解數。"我自己並不想讓`縣長`的標籤束縛住自己,我也要學習網路的表達和傳播技巧,分析直播背後的資料和流量。"陳燦平告訴記者。

"縣市長進直播間,不僅能夠給農產品`帶貨`,還能有效增強農產品的品牌效應,加速農產品的標準化進程,讓更多農民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淘寶"愛心助農"負責人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