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內地港澳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展現發展信心

新華社,北京
2020-03-13 16:02

已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是發展進程中的`插曲`,影響是短期的。"新鴻基地產(中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德揚說,內地疫情防控向好,上海本地消費出現復蘇跡象。"預計現在到下半年會有一波反彈式積極增長,內地機遇依然很大。"

在內地的港澳企業在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基礎上,善用各項政策措施"強心針",積極應對疫情衝擊,展現出對內地經濟發展和企業自身成長的充足信心。

復工複產有序有效


據瞭解,內地多家港資商場採取穩妥措施,為市民提供生活保障和服務。在政府引導下,內地的港澳生產企業正逐步有序復工複產。

對生活在陸家嘴及周邊的許多人來說,新鴻基興建並運營的上海國金中心商場是日常生活消費的"中樞"。春節期間,商場縮短營業時間,但超市堅持保障供應。

香港建滔集團位於廣州南沙的生產基地1200多名員工全面復工,復工產能達100%。"上下游產業鏈已打通,2月覆銅面板出貨超500萬張,3月估計可達1000萬張。"執行董事張廣軍說。

北京濠江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是一家澳資企業,開發和經營的澳門中心商場及寫字樓2月10日恢復營業。公司每天嚴格進行消毒殺菌和通風措施,確保樓宇安全,更好服務入駐企業復工。

錦興紡織漂染有限公司是紮根廣州20多年的港資企業,目前復工逾3000人,復工率超90%。總經理黃一鳴說,目前已接滿未來3個月訂單,70%來自海外。

江門市澳新食品有限公司是澳門十月初五餅家的生產基地,400多名員工全面復工,目前生產效能達標,可滿足日常銷售需要。

政策力挺安心暖心

"疫情對我們零售行業衝擊很大,但各級政府部門、行業協會一直和我們密切聯繫,協調防疫物資,出臺惠企政策,讓我們感覺不是孤軍奮戰。"江蘇真維斯服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祁敏豔說,內地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公司銷售額在逐漸恢復。

面對疫情影響,內地有關部門主動瞭解企業需求,因時因地因業施策,協助企業渡過難關。

江蘇省專門印發《關於深化蘇港澳多領域合作若干措施》,明確將推動實施四大計畫26條措施,深化蘇港澳多領域合作,促進三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我們還通過致公開信、開通全省港澳系統服務熱線電話等方式,密切與港澳企業的聯繫,及時瞭解企業需求、做好政策解讀、幫助解決問題。"江蘇省港澳辦副主任張松平說。

"有困難,一起扛。"香港圓核文旅集團江蘇區域董事長錢小俊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公司十多位外國馴馬師留在南京,當地政府一直在幫助他們解決交通、防疫物資、飲食、外國人居留證等問題。一系列惠企政策,減輕了企業負擔。

北京普騰德永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資專業機器人應用領域初創企業。2月中旬,公司啟動遠程辦公。諾達科技首席市場總監林智祥表示,北京市16條舉措助力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推出及時。"期待中小微企業以更強動力,一起迎來疫情之後的復蘇。"

"惠州推出`暖企十條`,條條落實,特別是減免繳交社保金、延期繳納稅款方面,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廣東惠州元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偉東表示,企業生產已步入正軌,正持續提高產能,積極開拓市場。

"各級政府迅速推出紓困解難政策,給予企業強有力支持,是及時雨,增強了企業戰勝疫情的信心。"黃一鳴說,"我們將持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在發展道路上越走越穩健。"

堅定預期激發勇氣信心

"疫情終將過去,內地優良營商環境和巨大發展機遇沒有改變,公司在內地繼續發展的決心不會動搖。"江蘇金輪天地控股有限公司綜合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朱玲說。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蕭惠君表示,疫情對各行業都有衝擊,尤其旅遊餐飲業受影響非常大。雖然企業面臨不同程度困難,但相信在國家各類政策幫扶下,企業能夠重回正軌。

錢小俊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公司一些演出不得不取消。但相信疫情影響是短暫的,內地演出市場潛力大,公司將繼續擴大投資。

"疫情趨於穩定,政府一系列`暖企`政策很到位。"張廣軍說,"我們對內地經濟前景充滿信心,將在粵港澳大灣區尋求進一步發展。"

香港祥龍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景濃告訴記者,公司1992年成立至今,見證了國家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現在抗擊疫情,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無論防控疫情還是恢復生產,都體現了內地的體制優勢和應對危機的高效、韌性,這讓企業對渡過難關、開創未來更有勇氣和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