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各界:強烈譴責美涉港法案簽署成法 籲美方不要借勢添亂火上澆油

香港
2019-11-28 23:56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1月28日電 對美行政當局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香港各界28日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借勢添亂、火上澆油,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28日受訪時表示,不認為早前投票支持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完全及正確瞭解香港的情況,他們推動相關法案通過不是以香港的利益為考量。

對於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香港民建聯28日發出聲明表示強烈不滿,並予以嚴厲譴責和堅決反對。民建聯要求美國政府應繼續以香港和美國的互惠關係為依歸,務實推動與香港的經貿關係,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聲明指出,該法案罔顧事實,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無視港人多次就法案提出的反對意見,一意孤行,是赤裸裸的霸權行為。

聲明表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危害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的反對派人士不但沒有譴責暴行,更推波助瀾,歪曲事實,甚至引入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出賣港人利益。美方竟然配合這些暴徒和反對派的行為,只會更加激化香港局勢,最終令美國的利益受損。

香港工聯會發出聲明表示,對美國行政當局將相關涉港法案簽署成法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指出法案不但無助香港局勢降溫,甚至是火上澆油。美方唯恐香港不亂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聲明指出,回歸22年,"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市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都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自今年6月以來,黑衣暴徒受外力支持,打著"反修例"的名義,行大肆破壞之實。所謂的和平示威早已變味,愈演愈烈的極端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了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黑衣暴徒才是破壞香港社會繁榮和穩定的真正元兇。

聲明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少政客不斷發表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言論,他們無視暴徒破壞香港的客觀事實,執意以"人權"和"民主"為名,對香港的狀況妄加評論,肆意干涉香港事務,目的就是要為反中亂港的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實現他們借香港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其他外國勢力插手。美國不應借勢添亂,破壞香港人的前途。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批評美國政府通過涉港法案,助長香港搞暴力活動的人繼續肆無忌憚地去破壞香港的法治、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寧。

譚耀宗指出,美國政府簽署該法案是完全錯誤的,他們試圖用該法案干預香港事務的陰謀是不能得逞的。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批評美國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他相信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不會做出任何讓步。唐英年表示,中國有句話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美國自己在修身方面都做不好,卻認為有權處理別國的事,等同於以雙重標準衡量別人。

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當日在港出席香港美國商會午餐會後表示,香港美國商會人士也普遍不贊成有關"法案"。她認為,香港的高度自治運作良好,人權得到充分保障,民主發展與1997年相比有較大提升,有關"法案"毫無必要且毫無理據,嚴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內政。

香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經民聯強烈譴責香港反對派人士多番推波助瀾要求"法案"通過。香港商界與美國長期保持營商往來,商界對"法案"的簽署表示擔憂,恐影響到香港與美國經貿及多方面合作,希望美國認清事實,珍惜長期以來香港特區與美國建立的良好經貿關係。

香港特區立法會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出,相關法案不但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主權,還會助長暴力分子氣焰,破壞香港社會爭取恢復平和的努力。相關法案的意圖及草擬過程與"人權"及"民主"原則背道而馳,嚴重侵犯香港利益,正式生效後只會加深各方誤解,對香港局勢毫無幫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