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暢通血脈優化環境--廣東基礎設施投資效應顯著前景廣闊

广州
2019-07-02 20:26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7月2日電(記者王攀、田建川)深中通道首節沉管隧道鋼殼6月底在廣州南沙完成製造後,通過水路出運至珠海桂山島進行混凝土澆築,這意味著隧道專案建設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

作為集"橋、島、隧、水下互通"于一體的集群工程,深中通道通車後,將成為連接珠江東西岸的重要通道,屆時從中山快速直達深圳,通勤時間由以往2小時縮減為30分鐘。

眼下,每天有來自各個工種的近900名勞動者奮鬥在深中通道的施工一線,建設方表示,當前這一工程正有序推進之中,將按計劃在2024年建成通車。

"交通基礎設施的聯通,是人員流動和生產要素流動、社會文化交流的基礎,更加暢通的交通環境,正在讓大灣區居民從跨地共建生產向跨地同城生活轉變。"中山大學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教授李立勳說。

強勁的基礎設施投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向著"互聯互通"的發展目標穩步邁進--記者日前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今年前5月,廣東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共完成投資690.7億元,為年度計畫的57.6%,同比增長達26.4%。

來自廣東省統計局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前五月,廣東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26.0%。分行業看,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及供應業同比增長25.6%,鐵路運輸業投資同比增長1.2%,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則同比增長達到316.4%。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持續推進,意味著經濟血脈更加暢通。今年2月正式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單獨章節提出,重點在於暢通對外綜合運輸通道、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提升客貨運輸服務水準等,為此就需要加快深中通道、南沙大橋等過江通道建設。

在穩健的投資支撐下,今年4月2日,南沙大橋順利通車。一橋飛架珠江口,氣勢恢宏。作為繼港珠澳大橋之後又一條連通珠江口兩岸的過江通道,全長12.89公里,雙向八車道的南沙大橋,能有效緩解珠江口東西兩岸的繁忙交通,進而為兩岸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提供更加優良的交通環境。

此外,在深圳,毗鄰羅湖口岸的蓮塘口岸建設也在積極推進之中,有望年底開通。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建設項目,未來羅湖區將擁有三個陸路口岸,總日均人流量將達到30萬人次。

深圳口岸相關部門負責人說,隨著大灣區建設的深入,羅湖口岸經濟帶正在升級,口岸附近將形成高端商務、時尚消費、休閒娛樂、旅遊生活等功能疊加的複合型功能片區。

展望未來,投資聚焦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成為廣東基礎設施投資的新熱點。截至5月底,廣東已經建設完成的5G基站已經超過1.4萬個,全省21個地市均建成了5G基站。當月發佈的《廣東省加快5G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19-2022年)》提出,到2020年底,珠三角中心城區5G網路要基本實現連續覆蓋和商用;全省5G基站累計達6萬座,5G個人用戶數達到400萬;5G產值超3000億元;5G示範應用場景超過30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